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发布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2007年第6次新闻发布会定于5月18日(本周五)15时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由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向新闻界介绍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有关情况。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王旭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收看中国政府网和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的广大网民朋友们,收看新华网、中国网、人民网的广大网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并且关注教育部今年的第六次新闻发布会。

(2007-05-18 14:37:31)
[王旭明]: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许多期盼,人们期盼理想成为现实、期盼成功能够发生在自己身上、也期盼有一段美好的爱情。今年三月份,温家宝总理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到教育问题时获得了七次掌声。其中,宣布国家将在今年推出两项重大政策:一是《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另外就是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奖学金制度,这两项制度发布的时候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充分证明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一政策的支持和拥护。

之后教育部新闻办公室接到很多电话,新闻界朋友和各界群众都希望这方面的具体实施方案能早日出台。日前国务院召开了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这两个方案。如何理解《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的政策,今天有请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司长向各位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2007-05-18 15:03:56)
[宋永刚 ]: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温家宝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一重要决策在教育战线和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为了贯彻这一重大决定,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中央编办等有关部门会同六所师范大学认真研究实施办法。期间听取了“两会”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征求了学校、地方部门和有关专家的意见。5月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四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办法,已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15日教育部专门召开了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实施工作。16日国务院召开会议,陈至立国务委员发表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实施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2007-05-18 15:09:35)
[宋永刚 ]:

一、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是继中央实行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后,为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采取的又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加强改革教育,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示范性举措。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的 “工作母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师范教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教育事业输送了大批优秀教师,做出了重大贡献。

(2007-05-18 15:12:05)
[宋永刚 ]: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教育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对高水平教师的迫切需要;师范教育改革发展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迫切需要;高等师范院校人才培养还不能满足基础教育对优质师资的迫切需要;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已经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当前教育进入了全面提高质量的阶段,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成为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之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支持力度。

(2007-05-18 15:14:46)
[宋永刚 ]:

在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有利于吸引优秀高中毕业生读师范,鼓励优秀大学毕业生从教;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对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要求,促进和支持教师教育改革,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有利于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这项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实际上是党中央、国务院向全社会发出的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要重视教育、重视教师、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使教育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在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六所大学具有培养优秀师范生的优良传统、良好的教育质量和社会声誉。要通过部署师范大学的试点,积累经验,建立制度,为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和教育家奠定坚实的基础。

(2007-05-18 15:16:32)
[宋永刚 ]:

二、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基本思路。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要建立相应的制度。为此我们进行了认真深入的研究,在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设计的指导思想上,强调贯彻志愿、择优、公开、改革的精神,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择优,就是要鼓励有志青年自愿报考师范专业。择优选拔教育事业的优秀学生读师范,主要目的就是着眼于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教师,鼓励优秀人才终身从教。

(2007-05-18 15:19:08)
[宋永刚 ]:

二是体现导向。师范毕业生要履行国家义务,服务中小学教育,鼓励和引导师范毕业生长期从教、终身从教,鼓励支持免费师范生到农村学校任教服务。

三是促进改革。抓住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重要机遇,适应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促进师范生招生、培养、就业的整体改革。通过培养教育,使学生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长期从教的职业理想和职业情感,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四是做出示范。要求部属师范大学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为全国师范院校做出榜样,为培养优秀中小学教师做出示范,做改革和加强教师教育的表率,引领和服务基础教育的表率。

(2007-05-18 15:21:59)
[宋永刚 ]:

三、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制度框架和政策要点。

各位记者同志已经拿到了文件,这里我简要的说一下主要精神。免费教育的核心思想和内容:一是从2007年秋季入学的新生起,在六所师大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除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二是免费师范生入学前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签订三方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两年。三是围绕造就优秀教育和教育家的目标,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实行师范生到中小学实习半年制度,提高新教师综合素质和适应能力。

(2007-05-18 15:23:38)
[宋永刚 ]:

四是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主要措施。

研究起草实施办法的过程中,我们反复研究三个问题:1、如何鼓励和吸引优秀高中毕业生读师范;2、怎么样才能培养造就一大批的优秀教师;3、如何鼓励和引导师范毕业生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围绕这三个方面我们提出了几项措施和操作办法。文件中已经有详实的介绍,这里不展开了,一会儿回答记者朋友的时候我再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率先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是中央从战略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把这件大事办好关键是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和要求上来。国际政府、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切实把这件好事办好,把这件大事办实。当前必须全力以赴深入细致的做好07级免费师范生的招生工作,要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广泛深入宣传师范生免费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有针对性的动员和鼓励更多有志青年自愿报考师范专业,宣传优秀教师建功立业成才的先进事迹,形成优秀人才当教师的良好导向,增强从事教师事业的光荣感、责任感。

谢谢!

(2007-05-18 15:25:53)
[王旭明]:

宋司长多年从事教师教育工作,对教师、教育怀有深厚的感情。从他铿锵有力的言词当中,我们可以坚定的相信国家推出这样一项重大政策,将首先在六所师范大学内推开。我们特别要提醒各位注意,宋司长刚才讲到重大政策的时候用了这样一个词语“这一重大政策是党和政府发出的一个强烈的信号”,这个“强烈的信号”就是要进一步的重视教育,进一步的重视教师,这些都是很关键性的词语。

这一重大政策首先在六所师范大学推开,这六所师范大学他们是怎么样的态度?他们是怎么样贯彻落实的?今天我们请到两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一所是东北师范大学的校长史宁中先生,史校长也是我们国家著名的教育工作者,有请史校长介绍东北师范大学在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2007-05-18 15:30:03)
[史宁中]:

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东北师范大学关于落实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情况。我们主要做了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我们在全校内部进行了广泛宣传,让大家理解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意义。并且我们已经开始做招生宣传,比如我们在吉林省已经派出了21个宣传小组到市、县重点中学宣传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意义和政策。我们希望能够招收到一批好的毕业生。

第二件事情,我们认真地讨论并且正在制定我们的培养方案。今年2月初,总理在长春市参加亚东会的时候视察了东北师范大学。他在图书馆和同学们座谈时就谈到了师范生免费的事情,得到了学生的热烈支持。在这个信号下,我们决定利用这个契机进一步的改革东北师范大学关于教师教育的培养方案。事实上,正如宋司长刚才谈到这六所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方面是很有优势的,即便如此我们也要借用这个机会把我们的培养方案调整的更好。

(2007-05-18 15:31:58)
[史宁中]:

我们正在进行以下几个主要工作:第一,就是加强学生的职业理想教育。大家很清楚要做一名好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热爱教育工作、热爱教师这个行业。这个热爱不是被动而是主动的,在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感悟人生的乐趣、感悟自己存在的价值,这一点非常重要。只要有了这个精神、有了这个热情,就能在教学工作中任劳任怨,把教学工作搞好。这一点也是东北师范大学的强项,但是我们仍要进一步加强,在学校内营造一个氛围“当人民教师无上光荣”。

第二,让毕业生有新的教育理念,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教学。过去的教育如果说注重知识的传授,对教育好坏考察的是学生掌握的知识情况怎么样;那么未来的教育是人的全面培养的教育,要塑造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是人的全面教育。这一点是非常重要,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教育,而是在所有教学活动中贯彻始终。比如当一名小学老师,无论是教哪个学科,在学科教育中必须教会学生三条:1、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2、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3、培养学生良好的学生素质。这是所有专业的老师必须做到的。

(2007-05-18 15:34:55)
[史宁中]:

初中、高中阶段可能更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创造的激情、社会责任感,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未来的合格公民。

第三,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学会把一种科学形态的知识如何转化成教育形态的知识,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这些知识。所以,要把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和他的专业传授有机结合起来,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儿,这是我们教师教育工作的核心之一。

第四,加强教学实践。刚才我说的上述三条某种程度上通过学生实践,帮助他们积累经验才能够真正掌握,否则就是纸上谈兵。这次文件中专门谈到加强实践环节,用半年的时间,我们必须做好这件事情。在学生实践实习过程中让他们感悟到如何教学生,并且教给他们如何反思,这是非常重要的。

(2007-05-18 15:39:54)
[史宁中]:

第五,现在正在设想要充分利用好文件中提到的两年到农村去的实践。到农村去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能够了解到中国国情,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好这个实践。我们学校计划这两年时间里学校继续管他们,如果学生学习四年之后学习成绩合格可以进入到“教育硕士”,这两年时间我们可以进行教育硕士的培养,不仅经常通信培养,并且通过寒暑假派老师去把学生们集中到一起,帮助他们分析教学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教会他们自己如何解决问题。如果这两年他的教学效果不错,并且通过论文答辩,两年之后他可以拿到“教育硕士”的学位,这样对于学生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初步设想把培养模式进一步修改,使得我们培养出优秀的人民教师,甚至教育家。

第三,我们已经在跟辽宁省、黑龙江省的教育厅联系,我们希望现在开始把学生未来的就业情况沟通好,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培养模式。我们有这样一个想法,利用这个契机,通过东北师范大学教育方面的优势,改变东三省农村教育的面貌,我们希望做到这一点。现在这三个省的教育厅都非常感兴趣,我们想进一步落实好这项工作。

谢谢!

(2007-05-18 15:42:07)
[王旭明]:

谢谢史校长!史校长是我们国家著名的教育专家,他承担了很多教育部和国家重点课题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在我们国家师范教育当中始终坚持以师范教育为主,为我们国家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人才,谢谢史校长他们率先做的三项很有普遍意义的重要工作。

下面有请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同志介绍北京师范大学的有关情况。

(2007-05-18 15:43:30)
[韩震]: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广大考生家长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国家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这是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一项举措。

我们国家经济和谐社会的发展、创新型国家的实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都对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对中国教育而言,重要的一定是质量,提升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水平。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就是为了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优秀教师。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从今年起开始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将给我们学校百年教师教育的传统注入新的活力,也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对我校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面我就北京师大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以及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问题做简要介绍:

(2007-05-18 15:45:49)
[韩震]:

一、我们学校的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现状。

我校已经有105年的历史,自成立以来教师教育一直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和特色。自从01年我们制定了综合型、有特色、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以来,我校教师教育工作提升不断创新的领域,将教师教育水平的提高到学科综合和学术提升的基础上。我校教师教育的优势得到了发挥,特色得到了彰显。我非常高兴四部委关于《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的文件当中引进了北京师大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师范”。那么我为此自豪,02年我们相继建立了教育学院、教育管理学院、教育技术学院、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等机构,并且成为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的牵头单位,这些都为培养研究型、放松型、反思型教师,建立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师教育培养体系搭建了新平台。我校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高学历教师的需求初步了建立教育教师模块,学科建设类硕士支撑的4+X系列多层次、多元化教育教师模式。

教师教育是我们学校的特色,长期以来我们为国家基础教育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师资。近年来我校师范专业本科毕业生在基础教育领域就业率相对稳定,并且仍占绝大部分的比例。各级各类面向基础教育的在职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2007-05-18 15:47:13)
[韩震]:

二、我校对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思路和举措。

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是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毕业生自主择业和我校实施战略转型背景下进行的。对我校现有的学科、专业、结构、教师教育体制、规模和特色将会提出一些新的问题。如何增强学生从事基础教育职业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形成优秀学生读师范、优秀人才当教师的导向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认真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政策是北师大深化教育改革面向国家建设和社会需要,构建教师教育的新模式和新体系,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好契机。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这样。进一步整合我校教师教育的优质资源,着力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巩固和加强我们学校教师教育的特色,培养和造就创新型教育人才和未来教育专家。引领中国教师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助推西部基础教育的水平提升与崛起。

(2007-05-18 15:52:32)
[韩震]:

基本的措施有以下几点:一、构建多元化教师教育模式。着力构建理论与实践结合,贯通的教师教育体系。具体来说实施四种教育模式,1、免费教育师范生模式,我们07年计划招生1050人,主要面向中西部14省份,直接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入学后直接进入我校13个专业学习。非师范专业两年内按照文件规定如果有志从事教师职业,可以转入师范专业,我们采取自愿申请、择优选拔。2、辅修师范专业模式。非师范专业学生可以辅修选择,如果辅修师范专业模块政策也可以取得相关证书。3、非师范学生宽口径可自主选择修读师范专业课程。4、4+2的教育学硕士培养模式。随着教育的发展对教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教师教育有一个层次上移的趋势,这种情况下非师范专业生可以在第三学年下学期,经申请并通过考核进入“4+2”教育学培养模式,四年本科专业学习,两年的教师教育的硕士学位的学习,取得相应的证书,进入教师就业市场。

(2007-05-18 15:55:33)
[韩震]:

第二方面实施新的培养方案。就培养目标而言,我们是培养综合素质优良、专业基础厚实、富有创新精神、乐教施教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与研究拓展全能的复合型人才。之所以文件规定有两年到农村执教,这是着力于培养教育家,要有一线的实践经验。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可以逐步成为基础教育领域的创新型教育人才。工业经济实际上是标准化知识,标准化知识就是学会数理化,但是知识经济下需要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就需要创新型的教师,必须有创新型的视野教师才可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才。

(2007-05-18 15:56:38)
[韩震]:

培养改革思路与措施:1、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师教育理念,建立完善灵活多样的高素质教育人才的培养体系。2、面向新世纪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构建新型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重点突出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结合。3、强化教育教学实践环节,加强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我们在陕西、内蒙、河北等有关方面进行联系,准备在这些省份建立实习基地,普遍推行高年级的师范生实习半年。4、实行导师制,由我们学校的优秀教授和中小学优秀教师组成导师团,指导他们学习,一方面有理论高度另一方面又有时间优势。选拔一批优秀师范生进入“丽云优秀教师培养班”,我们准备在师范生当中选出一批具有创新型意识、视野比较开阔的,学习能力、吸收能力特别强的学生进一步加强科研训练、教学训练和教学实践训练,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和学习潜能,造就未来的教育家。4、实施海外学习选拔计划。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

(2007-05-18 15:57:51)
[韩震]:

第三个方面是学校的配套保障措施。1、建立了学科调整优化机制,为了保证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顺利实施,我校将不断进行学科优化调整。2、机构保证。通过整合我校教师教育资源,准备成立专业机构负责免费师范生教育的管理,以及教师教育课程建设与实施。相关的学科专业课程,由各个院系负责,但是教师教育由专门机构负责。3、实施师范生优质教育资源支持计划。整合我校的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培养创新型教育人才。具体计划包括知名教授讲座、海外名师讲学、中小学特级教师担任导师等一些计划。4、实施高校与中学合作教学计划,开展与优秀的中学合作建设计划,与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单位形成持久互动机制。5、实行师范毕业生服务期间参加教育硕士研究生在职培养的工作。以远程学习和假期集中面授的形式,集中答辩。6、实施教师教育工程的专项建设,在我校教育质量工程当中进行专项建设,加强教师教育的研究、课程建设、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与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建设。

总之在这个重大发展战略问题上,我们北京师大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全局意识,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理念,主动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加强教师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强化我校优势与特色,为我国教师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各位!

(2007-05-18 15:59:45)
[王旭明]:

北京师大作为我们国家师范教育的老字号已经有一百年以上的历史。一百年以来,为我们国家各级各类的教育培养了大批的师资。韩校长刚才介绍的贯彻师范生免费教育的重大决策有很多具体的方案,我们还要慢慢理解。他们积极的、主动的行动起来,为贯彻落实好这一重大决策在做着努力。

这一重大决策公布以后,社会各界反响十分强烈。我们在对某一个很有影响的社会网站上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数据收集,收集到400多条信息。首先发布的条例是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是晚上发布的,10点以后发布,这一段时间里收到了400多条信息,可见人民群众的关心程度之强烈。

(2007-05-18 16:02:27)
[王旭明]:

许多网民认为,国务院这一办法非常英明,既保证了百年大计后继有人,又解决农村贫困优秀学生的出路问题。有网民说这个办法好,应该让高考时分数照顾地区的学生毕业后到原地区服务五年以上,不然这个地方怎么发展,这样以后还会出现移民考生。还有一位网民说得很好,山里人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要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还有网友说这样的政策会使农村教育进入良性循环,农村的孩子、家庭、整个社会都会因此受益。还有网友说这项政策就是解决低收入家庭上不起学的问题,某种程度上说一个人必须承担义务与责任才能取得社会的认可与回报。有网友说优秀人才应该当老师没有错,教育质量低与基层教育工作者的素质差有关系,要想教育留住人才根本的是教师待遇,执行这个政策就是对教师的一项优惠政策,说明国家真的要重视教育了。有网民说这个规定好,国家花钱培养就要为国家服务,而且教师待遇并不低,这是一份很好的工作。

当然很多网民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对这一政策如何具体贯彻落实、实施好也提出了非常多的建议。还是这句话,政策面对面、连接你我他,今天能够和制定政策以及执行政策的有关部门领导同志面对面,我们把时间留给大家,下面有请提问。

(2007-05-18 16:08:11)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请问宋司长,免费师范生可以享受哪些优惠的政策?现在师范生免费的范围仅限于六所直属师范大学,这次实施办法是尝试性的还是一个开头,不久将来会不会非直属的师范大学师范生也纳入免费范围呢?

(2007-05-18 16:09:45)
[宋永刚 ]:

关于师范生享有哪些优惠政策的问题,实际上国办转发四部门的实施办法中有明确规定。我理解主要优惠政策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比如说:第一,师范生在校四年期间免学费、免住宿费、领取生活补助费,这是经费上的巨大优惠措施。特别是在高校普遍收费的情况下,国家拿出专项资金,对于上师范的学生给予优惠,在现在的情况下,更凸显了国家对师范生的重视。第二个优惠政策,师范生毕业以后保证他们只要到中小学工作就有编有岗,由省级政府统筹、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方面具体落实。第三项优惠措施要对每一位免费师范生的长远发展,为他们的前程负责任。他们在任教农村服务的两年期间,学校为他们的继续教育、继续深造提供便利条件,他们可以上在职的教育硕士研究生。

另外在不少于十年的协议期内,可以在学校之间流动岗位,我认为这都是一些非常优惠的政策措施。

(2007-05-18 16:11:49)
[宋永刚 ]:

第二个问题,这次中央决定先在六所部属师范大学试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主要目的是要考虑我们大家公认的好的师范大学招收优秀学生,培养出优秀的教师。通过六所师范大学的试点,积累经验,为更大范围的推行创造条件。对师范生实行免费试点,是中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培养、培训、管理、待遇等一系列的关键环节,所以后面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有更配套的措施跟进。

(2007-05-18 16:13:11)
[王旭明]:

很多网友都有共同的问题,是不是只在六所师范大学实行免费?很多网民说他们在非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上学,他们觉得这个政策非常好,他们期待这个政策有一天推广到省属师范大学和更多院校。相信宋司长已经给了我们希望。

(2007-05-18 16:13:57)
[人民网记者]:

人民网网友想问免费师范毕业生是否都适合做教师?免费师范生衣食无忧,没有就业压力,实际上很可能得过且过,无论是素质高低都去当老师,这会不会降低教师队伍的素质,造成新的社会不公?

(2007-05-18 16:14:59)
[宋永刚 ]:

们制定实施办法的时候有专家已经提出这样的问题。免费师范生从根本上讲,他们是更适合于做老师,因为一开始在招生环节当中,我们的免费生的政策是面向社会,公开进行的。在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要进行自主选择,我们讲一个好老师的条件是有很多的,其中一项重要条件是他是否热爱教育事业、是否热爱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他就在衡量是否真正热爱教育事业,是否真正喜欢学生,这是当老师最重要的一条。

报考六所学校的师范专业必须参加全国的统一高考,并且达到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以上择优录取,所以生源上我们是有保证的。进入学校以后,我们六所学校按照培养优秀教师教育家的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刚才东北师范大学已经介绍了他们的一些改革举措。也确实可能会产生你提出的这样问题,免费生是不是有一种进入了“保险箱”的感觉,会不会影响他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我们讲对绝大部分免费师范生来讲,他们是会珍惜这个机会,国家为他们付了费,他们有机会读好学校,我想大部分学生是有这样的责任和学习动力的。但是对于少部分个别的学生,也存在这种可能。我们在制度设计上也提出由学校提出具体的处理办法,要建立免费师范生的必要的激励、淘汰机制,不好好学习的,就有可能被淘汰。

(2007-05-18 16:16:13)
[宋永刚 ]:

另外在就业的时候,我们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也要组织免费生进行双向选择。到时候会提供大批就业岗位,免费生是双向选择,如果你想得到自己希望的岗位,你在学校期间的学习表现是很重要的依据。我们会有很多的配套措施跟进,保证每一个免费师范生能够真正珍惜这样好的学习机会,能够真正按照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007-05-18 16:29:59)
[王旭明]:

宋司长介绍的非常清楚,享受了国家免费师范生并不是进入了“红色保险箱”,各个学校还要建立淘汰机制,对学习成绩或者表现不好的学生肯定要淘汰出师范生的行列。请问北师大和东北师大的两位领导,你们目前有这方面的考虑吗?

(2007-05-18 16:32:28)
[史宁中]:

淘汰的事情总是有的,但是应该相信我们这六所师范大学,都有很长的办学经验,绝大多数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出现了个别情况,当然学校会采取必要的措施。

(2007-05-18 16:33:51)
[韩震]:

按照协议有终止条款,其中一项是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完成学业,不能完成学业就包括学业上达不到相应标准,比如说知识上的、教学实践当中的学分不达标,如果拿不到学分就可以终止学业。

(2007-05-18 16:35:44)
[农业日报记者]:

这个政策实行以后可能报考的考生是农村贫困孩子比较多,那么具体什么条件可以报考免费师范生呢?

(2007-05-18 16:36:54)
[宋永刚 ]:

今天教育部刚刚下发了免费师范生的招生通知,但实际上我们了解有些省市已经在先期填报志愿,我们通知一些省市采取一些补救的办法。对于报考免费师范生有一些必要的基本条件,今年六所师大共计招生12000多名免费师范生,报考对象是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高中毕业生,并达到部属师大在本地区的录取分数线,符合教育部0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思想品德优良、热爱教育事业、毕业后愿意长期从教、身体健康,符合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只要符合上面所讲的基本条件,都可以报考免费师范生。不管他家庭经济状况如何,凡是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我们都欢迎积极报考。

(2007-05-18 16:38:49)
[中国教师报记者]:

我看到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政策非常好,现在有这样一个情况,在大中城市当老师其实是很让人羡慕的职业,收入非常稳定,相对比较高,不像北京、上海这些城市博士、硕士都在抢夺老师的职位,最缺乏教师的地区是农村,我觉得应该鼓励更多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工作,文件中有一个规定先到农村工作两年,可能两年以后都会过渡到城市,这样会不会造成城市教师的饱和,会不会造成一种新的不平衡?

第二个问题,网上有一些评论,因为牵扯到十年的服务期,我们的初衷是希望更多比较优秀的青年从事师范工作,服务期更长会不会让一些人存有顾虑,打消积极性?

第三个问题,宋司长刚才提到了配套工作,很多县镇教师岗位比较缺乏,但是很多领导不愿意让进老师,因为一位老师牵扯到正式编制、工资、待遇的问题,他们的财政比较紧张就不愿意招聘老师,而是选择代课老师。如果师范生毕业后他们如果遇到县级财政政策的阻碍,地方不愿意接收,他们又怎么办?也就是他们毕业之后的就业去向和安排?

(2007-05-18 16:40:13)
[宋永刚 ]:

第一个问题。目前教师队伍建设当中也存在这个突出问题,城乡教师结构失衡。现在整个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设的突出矛盾是整体素质水平要进一步提高,适应我们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同时教师队伍的结构上也面临着突出问题。刚才你讲到的是其中一个结构性矛盾——城乡失衡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也是按照国务院要求,采取了多项措施缓解这个突出矛盾。比如说去年教育部下发了1号文件,关于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意见,希望我们配合中央的城市支援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大政策,我们鼓励支持城市教师到农村任教一段时间,让它能够周转起来,这是一个办法。

这次研究免费教育政策的时候,我们也提出来,免费生要做出示范,享受了国家免费政策,要相应履行国家的义务,同时要为支援农村教育做一些贡献。实际上也是对他们自己长远的发展有力的,到农村工作一段时间是他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有利于将来的长期成长,有利于成为为教育家、优秀教师。所以我们在免费师范生的政策设计上有这样一段时间,希望他们有农村任教的经历。并且六所师大很多是高中阶段教育比较多,到农村是到义务教育学校,这对于他们将来成长为优秀教师是非常好的。我们不仅仅要求免费师范生到农村任教。

(2007-05-18 16:42:21)
[宋永刚 ]:

目前教育部还有一项计划,师范生实习支教教化。最近我们到一些地方调研,有的地方做的很好西安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山西的“新都”师范学院,在这方面都创造了非常好的经验。这都是缓解区域结构的矛盾,也是想让城乡教育资源尽可能的平衡。不平衡是多方面的,我们要从这个环节入手。

第二个问题关于服务期的问题,请史校长和韩校长一会儿做答,他们回答之前我先谈一点儿认识和看法。我这里要先提出两个问题请大家思考:第一个问题是国家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第二个问题优秀教师和教育家要通过什么样的办法才能培养和造就出来?把这两个问题考虑清楚了,再来考虑我们服务期长和短就更好理解。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目的,在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非常清楚,这是非常经典的表述:“三个就是要”,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事业;就是要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就是要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我想这是我们理解这个问题的一个出发点。规定服务期这是大家都认同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权利义务是一对对等的关系,我们必须履行国家义务,这是合情合理的,这个问题大家很容易达到高度的共识。对于多长时间合适?我们想是要看站在什么角度考虑。

(2007-05-18 16:43:23)
[宋永刚 ]:

在政策设计上重点要考虑这项政策设计是不是有利于教师队伍的整体建设;是不是有利于培养优秀教师和教育家;是不是有利于学生,特别是对愿意当一个好老师的学生的长远发展有利。我想只要对教育稍有了解和理解的人,都会知道我们要培养和造就一个优秀教师是非常不容易,它是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这也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我再给大家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优秀教师、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教育家?

作为一个优秀教师至少有四个特点:第一要有职业信念;第二要有职业道德;第三要有渊博的学识;第四要有人格魅力。我们现实中遇到的一些好老师是不是都具备这几个特征。反过来说,没有这几条,他可能就不是一名优秀教师。

温家宝在多种场合讲我们要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教师和杰出教育家,要像宣传科学家那样宣传教育家。现在我们的教育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要成为教育家也有一些必备的基本条件,我体会至少有五点:第一治存高远、二充满爱心、三长期实践、四具有创建、五学识魅力、人格魅力统一。记得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对北大孟二冬教授高度赞誉,其中一句是孟二冬老师做好了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统一。

(2007-05-18 16:44:51)
[宋永刚 ]:

最近温家宝总理在一份报告上做了批示,请教育部周济部长转达他对郭立华老师的问候。前不久周部长委托我专门去海南师范大学问候了在医院的郭立华老师。郭立华就是东北师范大学的毕业生,毕业的时候就是一个优秀的毕业生,主动提出去青海师大支边,后来从青海师大调到海南师大,那天我见他,他病已经很重,但是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阳光教师、魅力教师。他上那门课一般来讲很枯燥,但是只要他上课学生都愿意听,他的课上活,有他的知识魅力和内涵。这些要经过经验的累积,要经过长期的实践。要成为教育家不是一年半载的事儿。

温家宝高度赞誉的霍懋征老师,本来教数学的,后面改教语文,成为了语文特级教师,他的一句话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温家宝总理多次在不同场合肯定这句话。所以优秀的老师都是经历了长时间积累的。如果能够想明白这个道理,那么我们再考虑刚才提出的问题就更容易理解一点儿。

另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确实是有个人选择的择优问题。但是在制度设计上我们考虑了以人为本。入学前,招生政策是公布的,你要报考免费师范生,条件、要求都摆在这里,如果你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你可以自主选择。入学后你在师范专业内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喜欢文科或者喜欢理科,可以在师范专业内进行二次选择。将来毕业工作,在协议期内你在教师岗位上可以自由流动,也可以做教育管理者甚至当教育局长的。

如果对于那些只是想享受免费教育政策,而不愿意履行相应义务的,我劝他们选择的时候慎重考虑。

(2007-05-18 16:47:04)
[史宁中]:

关于十年的限期的规定,这个事情本质来讲不算什么事情。现在教师职业是非常好的职业,就这几年的就业形势看,不仅是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包括很多综合型大学的毕业生,甚至研究生,能到一个高中、中学就业已经是很理想的职业。第二,一般来说,即便没有这个政策,考师范大学的学生心理都有充分的准备。我们学校去年60周年校庆,对我们学校毕业生进行了统计,我们96年的毕业生1367人,到中小学任教的1157人,占84.67%,十年之后,只有5%考了研究生到其他地方任教,剩下95%还在中小学,这95%中有10%从事了教育管理工作,当了校长或者当了教育局长,从这个形势来看,没有这个政策都是这样好的形势,现在有了这个政策,形势应该更好。

(2007-05-18 16:50:56)
[宋永刚 ]:

我回答一下刚刚提出的第三个问题,如何落实岗位?实施办法做了明确规定,免费师范毕业生一般回生源所在地中小学工作,有关部门要做好统筹规划,配合大学做好免费师范生招生工作的同时提前要做好免费师范毕业生的接收工作,确保四年后毕业生有编有岗。15日教育部召开了免费师范生实施会议,有关部门通过的十几位同志都到会,责任都告诉了他们,他们表示积极支持。刚才你提出怎么样在编制紧张情况下保证落实。我们研究政策的时候讨论了保证落实的具体措施。首先各地用职员减员的目标来满足。现在全国中小学在职是10438000人,如果每年职员减员1%就要补充十万教师,一般概率来讲职员减员率是3%,我们大学师范大学招生是12000人,四年累计不到5万,所以从职员减员来看这个没有问题,肯定能够解决。但是也可能出现特殊情况,他毕业那年没有指标,这没有关系,文件里有一条政策可以允许采取先进后出的办法。如果这个办法还不行,也不排除一些地方,由于免费师范生有志向愿意为农村教育做贡献,他所去的县经济条件比较差,一时解决不了怎么办?中央去年专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设岗位”计划,由中央财政的专项资金,以两级公积金为主为经济困难的县招收毕业生。更重要的是这次文件里面设计了一个制度规定,必要时设立专项周转编制。这项政策对于保证免费师范毕业生先到农村去任教服务两年将是非常有效的,我想通过这些办法,能够解决刚才记者提出的问题。

并且中央文件中特别提到,对于接收免费师范毕业生的中西部地区给予一定支持。当然也要求相关的地方政府和农村学校也要为免费师范毕业生到农村服务提供必要的条件,包括集体宿舍。

(2007-05-18 16:52:37)
[王旭明]:

第一个问题,目前的六所在校师范生能否享受这一政策?第二个问题,宋司长讲的“二次选择”是指在学校内的师范专业内的选择,如果学习了一两年,觉得自己不适合师范的要求,可不可以推出免费师范生的系列?第三个问题,报考免费师范生的分数线标准与其他的不报考六所学校的分数线标准是否一致,有没有差别?第四个问题,专升本的学生是否可以报考免费师范生?

(2007-05-18 16:53:46)
[中国税务报记者]:

宋司长刚才提到六所部属师大今年招生规模是一万两千人。请问每一个师范生的“两免一补”是否有统一标准?如果有,这个标准是多少?按照这个标准,07年入学的学生,中央财政将为此安排多少资金?

(2007-05-18 17:00:07)
[宋永刚 ]:

这是一个技术性问题。四部委文件里最后一句话“四部门将细化实施办法”,包括财政部门要研究制定具体的经费标准,这个标准正在研究制定中。

(2007-05-18 17:00:59)
[中国电脑报记者]:

六所高校的免费,是所有专业都免费,还是部分专业免费?是不是所有的学生要到这六所高校读书,都要签十年的合同?我们电脑周报昨天做了一个调查,在城市中高中生进行了调查,调查了67人,问他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46人表示不会签,11人表示可以考虑。六所高校都是重点高校,招生条件还是比较高。这个十年的“卖身契”会不会影响他们的报考?

第二个问题请问王旭明主任,现在天津又在搞高考移民,昨天天津大凡那边一个警察被逮捕,他办了100个“红页户口”,这些户口是为河北、河南、山东的学生办的,后来发现这些户口是假的。天津频繁发生这样的事情和教育部的查处不严是有关系的。去年天津的“蓝印”考生没有考成,河北的考生还不错考上了试,但是天津考试院的一些主要操作者都没有得到处罚,大家都在抱怨教育部这方面做的工作不够。

(2007-05-18 17:02:02)
[宋永刚 ]:

今年六所部属大学师范专业都免费。

第二个问题67个调查样本太少,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有一千万。如果把样本扩大一些这个结构会有变化。

(2007-05-18 17:03:39)
[王旭明]:

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你反映的这个情况我还没有听到,我希望你把有关具体情况反映上来。但是去年以来,当然也包括今年,我们也就高考专门做了新闻发布会,严厉打击中介的诈骗行为,包括治理高考移民、治理违规录取,净化高考环境都是我们始终在做的工作,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实际工作中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当然不是说问题不存在了,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

(2007-05-18 17:06:11)
[中国青年报记者]:

今天参加这样一个新闻发布会是很有重要意义的。我注意到5月9号发布的实施通知,对于在“两会”期间,公众对于提出师范生免费的很多细节问题这里面都得到了解答。我也认为优秀教师才是优秀人才的重要保证。现在有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请问韩校长,我们接触教育过程中认为教育是有结构分布的,现在部属的六所高校是中国师范教育的重要的、领头的位置,这次12000人的招生规模放到这六所大学,那么培养的人才目标和功能会不会有一些变化?02年北师大提出向综合性大学战略转移,这是我们关心的问题。

第二,我觉得农村最需要教师,这六所师范以后对农村教师的雪中送炭,教育部有没有具体的考虑?

第三,宋司长刚才讲了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家的几个标准,这是温总理在两次人代会上表现出的殷切希望。我想问史校长,优秀教师和教育家的成长还需要什么样的土壤?

(2007-05-18 17:07:16)
[韩震]: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就结构分布来说,各个学校肯定有一个定位。我们这个文件制定的非常明确,培养未来的教育专家。教育发展到今天,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任何地方不是数量问题而是质量问题。既然是质量问题,就要培养一批能适应21世纪创新型教育的教师。北师大作为一个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学校,它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教育家不仅仅是集中在某个地方,教育家应该有一定的分布,这是我的理解。

另外你提到我们学校的综合性问题,我们学校制定的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是有定义的。所谓“综合”是学科“综合”。“有特色”,就是教师教育。综合性有利于教师培养,有一个综合性的视野和没有综合性视野是不一样的,我们学校也办法学院,有法律视野的教师在21世纪的法制社会和没有法律视野是不一样的,我们所说的综合性和有特色是互补的关系。

(2007-05-18 17:11:48)
[宋永刚 ]:

我回答关于农村教师的支持措施。普通中小学教师是10438000人,大头在农村。经常我们讲两句话,小学教师大部分在农村,初中教师半数在农村,如果忽视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大头,我们就放弃了我们的主阵地。所以政府要花更大的精力,呼吁更多财力支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我想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要创新农村教师的补充机制。刚刚提到中央政府去年实施的农村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就是为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做了示范。我们通过新机制、新办法进行补充,该补充的要补充。

(2007-05-18 17:12:45)
[宋永刚 ]:

第二,加强在职教师的培训,为他们充电、加油提供方便,提供必要的支持。应该讲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政策主要责任在地方,但是中央政府要起示范和引导的作用,有必要的导向支持作用。教育部实施了全国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计划,教育部实施了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动计划,也是想运用远程教育手段,为农村学校、为农村中小学老师输送优质的教育资源。记得去年暑期,我们举办了一个班,这是超大规模的,可能国际上也是最大规模的班,我们设计了“农村教师暑期远程国家级培训计划”,计划培训一万名教师,结果超出我们想象,半个月时间,同期在进网学习的有五万名农村教师。通过这样一次尝试,发现农村教师急需培训,培训是他们内在愿望。第二培训手段要改革,通过网上的手段,通过有效的方式进行培训。今年吸取了去年的经验,正在准备搞一个更大的计划,针对农村教师的涉及到学科的远程国家级培训,我们已经起草了针对小学数学学科的培训计划,这个计划的领军人物就是今天在座的史宁中校长,今年暑期估计这个计划影响会很大。同时我们也制定了针对其他学科的培训计划,我们觉得这是低成本、高效益、大规模的培训计划,值得花力气深入做下去。

(2007-05-18 17:13:25)
[宋永刚 ]:

第三,要督促各级政府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确保教师享有应有的待遇,并且要结合国际情况进一步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实施免费教育是一项示范性的措施,其他的措施要相应跟进,也包括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教师的经济待遇。教师是很重要的战略资源,这个重要的战略资源需要有一些战略性措施,我们讲人才队伍有三句话同样适用于教育事业: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教育队伍做到教师为本,把教师队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教师的终身学习、职业发展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

(2007-05-18 17:14:23)
[史宁中]:

一个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或者成为教育家是非常难的。主要是两个,一个是职前、一个是职后。事实上我们想通过这个契机,把教师的培养作为专业化培训。他应该热爱教育,不单纯是他报考时候的那种感情,应该逐渐把整个兴趣爱好和兴奋中心用到教育事业上。还应该懂得一些教育理念。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知识结构,教师培养的知识结构和传统综合大学的知识结构有所不同。不同在于知识结构不是单纯的科学知识结构,是教育型的知识结构,不仅知道一个点一个点的知识,要知道整个知识的脉络,谈这个知识可以知道和过去知识有什么联系和未来有什么联系和生活有什么联系和其他学科有什么联系。并且这个学科的基本思想是什么。然后发现这个学习的新知识,创造出新知识的基本经验是什么,这个应该比较清楚。这样就要求我们师范大学在进行知识传授的同时,要把教育学的原理和心理学的原理一块儿教育。

(2007-05-18 17:15:35)
[史宁中]:

知识主要是三种:一是教了就会的知识、二是教了也不会的知识,三是不教也会的知识。我们什么时候教什么、如何教是很重要的。这一块师范大学是强项,要认真研究怎么样让学生掌握这些。所以说实践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要加入半年实践,甚至把未来两年到农村任教都作为实践活动,把这个学生培养成优秀教师甚至是优秀教育家。

还有一大半精力是用在职后,他能够理论指导实践,更重要的是实践过程中摸索出自己的理论和教学方法,摸索出针对他所要教孩子的一套方法,这样一个长期的积累会形成他自己的东西。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风格和自己的教学特点。有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点,他就成为了优秀的教育家。

(2007-05-18 17:17:20)
[王旭明]:

06年是严厉打击中介诈骗,严禁招生乱收费,治理招生工作环境。与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加大对中介诈骗查处力度,破获招生诈骗案件十余件。我们严禁地方和高校以任何形式收取与招生挂钩的费用禁止高校和委托个人进行招生。我们明确规定并采取措施对未经招生生源所在地的省级招生部门认可的办理录取手续的考生一律不予学籍、学历的电子注册。06年未发生一起与招生挂钩的乱收费,有关省市加强综合协调,06年没有因为高考移民对高考秩序产生损害。这是2006年的情况,2007年的情况希望你积极反映,我们进一步调查了解。

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回答了大家很多问题。刚才宋司长的文字材料会后可以领取。明天上午十点宋司长还有主席台上的两位校长,将一起作客中国政府网,并回答网民们的提问,大家可以继续以网民身份向他们提问。今天晚上19点10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今日论谈》将直播宋司长和广大广播之友的提问。我们将陆续有一组关于师范生的文章陆续刊发在《人民日报》等媒体上。现在高考在即,我们衷心的希望,并喜悦期待一大批有志、有为的优秀学生能够跨入师范教育的行列。今天新闻发布会开始的时候,我曾经说到“期待”这个词,我们有两项重大政策,还有一项重大政策大家还在期待,国家对困难学生,对中等普通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帮助要从额度和力度上大大加强。这一办法如何贯彻实施,下周一在这个地方我们邀请了财政部和教育部的领导同志就那个政策回答大家的提问,给各位解读,我们共同期待,共同在下周一再会!谢谢!

(2007-05-18 17:18:44)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教育部酝酿取消师范生 实行教师资格定期认证
教育部酝酿直属六所师范院校重设师范生免费制
2.8万师范生就业遇困境 珠三角接近饱和
温家宝: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今年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师范生免费将引发生源变革 惠及22个专业
教育部:享受免费教育师范生至少到西部工作三年
免费师范生制度出台实施办法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免费师范生须执教十年以上 一般回生源所在省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
教育部:正在抓紧细化免费师范生教育实施办法
教育部:免费师范生可享受四项优惠政策
2007年六所师大计划招收12000多名免费师范生
教育部解读免费师范生政策 表示将建立淘汰机制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