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教育部酝酿取消师范生 实行教师资格定期认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4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正酝酿师范院校的招生改革,拟取消师范和非师范专业的分别招生规定,这意味着在我国有百年历史的师范生将会消失。这是记者昨天从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研讨会上获得的消息。

在研讨会提供的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的论文中指出:2015年-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中小学教师本科化,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实现教师教育从定向培养向非定向培养转变,取消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的招生规定等6大转变。

取消师范生·现状

全国475所高校招师范生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鼓励非师范院校参与教师教育,我国有475所高校招收师范类本专科生,其中高等师范学校183所,教育学院34所,非师范院校258所,非师范院校已达到培养教师院校总数的54%。但高等师范院校仍然是教师教育的主体,140.2万师范类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高等师范院校占70%。

师范生已经成了空头衔

师范生的特征除了就业定向外,就是减免学费,但据教育部师范教育司教师培养处处长于兴国介绍,目前,除了首都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读外,其他的师范生均开始实行并轨收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师范生的概念这几年已经开始淡化了,早在2001年,北师大就把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收费进行并轨。2003年,山东省允许50%的师范类毕业生面向全省就业。师范类毕业生一直为之头疼的“转行费”今年首次取消。与此同时,师范生就业范围的限制也相应取消,允许他们毕业后自主择业。

不过,目前对师范生的学费还是有一些优惠政策。

取消师范生·解读

不是要取消教师教育

“师范院校加强综合性,综合大学参与教师教育,不是淡化教师教育,更不是取消教师教育。”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对此解释说,开放教师教育旨在更大范围动员和利用优质教师教育资源,把教师教育这项事业做大做强;旨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在开放环境下和多学科综合背景下,在更高水平的学术平台上培养高素质教师,而绝不是淡化教师教育,更不是否定和取消教师教育。

幼儿教师还需专业培养

“从北师大创办开始,师范生在我国有百年的历史了,取消师范专业就意味着在我国有百年历史的师范生将会消失。”于兴国告诉记者,取消师范生还在探索阶段中,目前教育部还没定出取消师范生的具体日程。

但于兴国也指出,取消师范生也不是一刀切的,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师必须经过专业的培养,现阶段师资来源必须依托师范生。

取消师范生·声音

招办:考生宁愿花钱读非师范专业

首都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胡洁告诉记者,费用并不是考生选择的一个主要原因,北京的考生宁愿花钱读非师范专业,因为非师范专业就业渠道相对较宽。

毕业生:师范生没有多大意义

郭女士是一位师范生,毕业后只当了两个月的教师,此后的4年职业生涯中,她所从事的工作和教师一点关系也没有了。郭女士认为,师范生是计划时代的产物,实际上没有多少意义了。

育才学校:师范生相对优先录取

北京育才学校王建宗校长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学校招聘30人左右,但收到的简历就有3000多份,其中研究生就有1600人。他认为,在录用时,师范生相对是要优先的。但要看到,非师范生对知识的整合能力要好于师范生。

陈经伦中学:师范生应用知识能力欠缺

陈经伦中学书记王世元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学校对教师的聘用越来越冷静了,不在惟学历惟师范生了,从今年开始,学校将招聘综合院校的非师范毕业生。他说,师范生应用知识的能力有所欠缺。

取消师范生·追问

怎么培养老师?学生可自选是否接受师范教育

取消师范生后,如何培养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在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并轨招生后,采取了考生是否接受师范教育由学生自选,学校提供多种模式的培养方式。

据介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可以概括为三种。一为“4+0”模式,学生经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后,在第四年根据自己的志愿,可选择师范教育,获得师范专业学士学位;也可以选择除教育学以外的专业课程,获得专业学士学位。二为“4+3”模式,学生在四年的专业学习之后,考取本专业的三年制硕士研究生,此模式为非师范生本硕贯通培养模式,旨在培养高水平的科研与技术人才。第三种是“4+2”模式,学生在完成四年的本科专业学习、获得专业学士学位后,通过适当的筛选,直接进入教育专业硕士阶段学习两年,获得教育专业硕士学位。

老师资格怎么认定?实行教师资格定期认证制度

取消师范生后,怎么来认定教师资格?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4月8日在中国首届教师资格制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称,从国际惯例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考虑,应对教师资格的有效期作出规定,一定年限,如3年或5年之后,重新审核认定教师资格。我们还将实行教师资格临时证书、有期限证书、终身证书的分类管理。

管培俊还表示,教育部正在研究教师资格认定统一考试的可行性;未来我国将制订一套教师资格考试办法,推行统一的国家教师资格考试。

取消师范生·延伸

取消师范生是教师培养的大趋势

“国外教师培养的模式都不一样,美国通过综合加选修教育课程,再进行认证的模式培养教师,取消师范生是一个趋势。”于兴国处长说。

美国

1986年开始兴起教师教育及教学专业化的改革运动。要求接受教师教育的学生先接受4年的大学教育,在获得学士学位以后再接受一到两年的教育专业训练,包括学习一定的教育学科课程,参加教学实习。

法国

1989年7月,法国颁布了《教育方针法》,规定建立“大学的师资培训学院”,取代现有的师范学校。其报名标准为读完3年大学并获得学士学位,即开展“学士后教师教育”。

德国

德国要求获得大学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在担任教师前,一般要先经过18个月的教师职业培训,其中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实习。(记者郑超)

《北京娱乐信报》2005年4月26日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杭州选拔600名师范生去韩国教中文
教育部等:在校大学生应至少参加一次“三下乡”
教育部新批准15所民办本科高校 附学校名单
教育部要求高招工作重点强化特殊类型招生等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六公开 实施高招阳光工程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