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胡锦涛勉励青年书写美好人生 周永康:一把手负总责抓校园安全 -各地学校多举筑牢安全网 可击毙暴徒 京男子劫持女童被当场击毙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中缅边境山体滑坡 致中方人员6死9失踪 四川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国土督察机构:9省土地专项督察结果 罚9亿元 力度为近年最大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为美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新疆多个地区发生融雪性洪灾 大规模对口援疆 明年资金或超百亿 -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 专家预计4月CPI小幅反弹
首页>>科技动态
国际液氙合作组:还未发现暗物质碰撞事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4 日 
关键词: 暗物质 国际液 电磁相互作用 CDMS DAMA 直接探测 探测器 上海交大 普通物质 科学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葡萄牙和中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液氙合作组最近发表了暗物质探测最新实验研究结果。这个实验是在意大利1400米深的Gran Sasso国家地下实验室中进行的,是目前国际上最大最灵敏的暗物质探测实验。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暗物质研究团队参与了这个重要的科学前沿实验项目。近年来,物理和天文学一系列精密的科学实验表明,宇宙中有83%的物质和我们所熟知的普通物质完全不同,没有电磁相互作用、不发光,被物理学家们称为“暗物质”。暗物质在普通物质周围形成一个巨大的海洋。我们的地球、太阳以至银河系就完全浸泡在这个海洋里,以每秒几百公里的速度在其中漂流。如果一个暗物质粒子流穿过整个地球,大概有万亿分之一的概率会碰撞到一个原子核而改变方向。科学家们的直接探测是用守株待兔式的办法观察普通物质由暗物质流碰撞而引起的原子反弹。因探测器的灵敏度极高,任何细小的噪音都会引起混淆,它必须放置在极其安静、极深的地下。

国际液氙合作组用160公斤的液氙作为探测材料(其中40公斤为有效靶子),放在摄氏零下100度的冰箱中。最新发表的数据是试运行11天观测的结果,即在观察到的22个事件中,没有一例发现是暗物质碰撞事件。这个结果排除了意大利DAMA实验的“疑似”信号为暗物质的可能,和美国另一个运行了多年的CDMS实验达到的迄今世界最好的探测结果灵敏度相当。合作组目前已收集了近100天的数据并在继续运行探测器,今年稍后发表的结果将比现在最好的探测结果精度提高至少10倍。

上海交大物理系特别研究员倪凯旋博士从一开始就参加了国际液氙合作组,是该合作组的主要骨干。他在哥伦比亚大学读博士期间的研究为这个实验的可行打下了前期的基础。上海交大暗物质探测团队去年正式加入国际液氙合作组,除倪凯旋外,还包括交大粒子物理宇宙学研究所所长季向东教授、机械动力学院巨永林教授在内的多名研究人员。该项研究获得上海交大985二期和上海市科委的经费支持。

暗物质究竟是什么?是21世纪科学上最大的谜团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暗物质研究团队正在积极推动国内的暗物质研究。他们在科技部973和上海交大985科研项目支持下,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等单位合作探索建造吨量级液氙探测器。他们将和清华大学、二滩水电开发公司合作在四川锦屏山2500米极深地下实验室中进行实验。国际液氙合作组积极准备在意大利实验室进行吨级探测研究,美国和日本也在开展相似的大型暗物质实验项目,暗物质研究的国际竞争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记者姜澎)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解读对撞机:寻找占宇宙成分96%暗物质暗能量
解读暗物质:隐藏宇宙起源等诸多未解之谜
专家:未来10至20年是中国暗物质探测关键期
美国科学家称:暗物质或许就存在于地球之上(图)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