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促中国重返奥运 邓亚萍心痛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达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澳第三大矿商倒戈支持灵活定价 三大矿谋破中方"最后防线" -我国首台基于"龙芯3A"万亿次计算机问世 美国空天飞机今试飞 -世博礼包将向上海市民发放 长三角25城市对接 试运行基本平稳 -文强黑恶体系落网全实录 黄光裕案22日开庭 聘"黄金律师团"辩护 -农业部等部门负责人:一万亿斤粮食生产目标不变 农产品全线上涨 -卫生部:严禁将死婴当医疗废物 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版(全文) -欧洲航线开放 中国滞留旅客全面返程 五一起境外航线燃油费上调
首页>>科技动态
美宣布空天飞机今试飞 或成21世纪最经济航天工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2 日 
关键词: 空天飞机 动能武器 美国空军大学 航天 防空作战 卫星 太空战场 高能激光武器 冲压发动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来影响——

空战和太空战融为一体、空战的突然性将加大、防空作战将向空天一体防空扩展

国际上一些军事专家认为,空天飞机将是21世纪的空中“全能超级明星”,特别是随着空天飞机制造技术的日益成熟,不难想象,在不远的将来,空天飞机的参战将使传统的作战样式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赵小卓介绍说,由空天飞机参与的战争,将把空战和太空战融为一体。以往,空中与太空始终是两个割裂的战场空间。由于空天飞机具有航空与航天的双重功能和在两个空间层次作战的能力,因而将成为沟通空中与太空战场、将空中斗争与太空斗争融为一体的新型高技术装备。由此将使未来空中军事斗争出现以空天飞机为骨干,在内外两层空间围绕保障己方空间武器、设施,击毁对方空间武器、设施而展开的激烈斗争。

此外,空战的突然性将加大。一方面,空战将由亚音速空战向高超音速空战的方向发展,夺取制空权斗争范围将大大扩展;另一方面,由于空天飞机速度极快、飞行高度极高,飞向目标所需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因而,未来作战中的空袭将变得更加突然,空中远程奔袭运用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而空天飞机投入军事领域后,防空作战也将向空天一体防空扩展。由于空天飞机可以在大气层内外自由飞行,如果将空天飞机发展成为一种全新的航空航天轰炸机、战斗机和运输机,其作战区域将是整个地球乃至近地空间。它能在几个小时内突破任何地面防御目标,从空间对陆、海、空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实际上也就拥有了全球快速打击能力。

总体上看,空天飞机虽然目前还处于探索研究阶段,但它有望成为21世纪最先进、最经济有效的航天运载工具,代表了今后数十年内航天运载技术的发展方向,并且将成为未来控制空间、争夺制天权的关键武器装备之一。可以预见,它的试验和成功列装必将给空天飞行器和地面作战武器系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而太空武器化进程和太空军备竞赛也可能无法避免。

点评

美国X—37B空天飞机项目与美政府不久前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和《核态势报告》密切相关,由于这两份报告均系美国家安全战略的指导性文件,可见该项目也反映出美政府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深层次意图。

依据美最新《核态势报告》,核武器在美国家安全中的作用将逐步降低,美会更重视“非核威慑”。在此背景下,具有全球快速打击能力的空天飞机,有可能成为美在“后核武时代”的新“杀手锏”,确保美在核裁军过程中的国家安全以及对盟国的安全承诺。

今年2月美颁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则指出,包括太空在内的“全球公地”将成为美的战略重点,“攸关美国关键利益”。空天飞机如应用在军事领域,不仅对现代战争而言意味着一个革命性的变化,而且美在太空领域的强势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李岩)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