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宣布售台武器 中国推迟军队高层访美 奥巴马和达赖闭门长谈 -中国拟明确官员复出程序 处分期满仍可晋升 重庆涉黑巨贪获死缓 -国务院六措施推动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关注行业与受益股一览 -广西2010年公务员考试涉嫌露题 5名散布"地震谣言"者被拘留 -国资委否认要求中移动降薪 下放国有产权转让审批权 助央企重组 -09年中国吸收外资900亿美元 居世界第二 -中国超千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抗旱Ⅱ级响应 云南农业损失逾百亿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首页>>科技动态
法治蓝皮书:中国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五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25日电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进展举世公认,2009年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很多国家的专利申请量有所下降,中国的不但没有下降,而且还在继续上升,现在已经超过法国跃居世界第五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25日举行“2010年《法治蓝皮书》发布会”,并发布《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8(2010)》。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研究员在介绍2010年《法制蓝皮书》时做出上述表述。

李顺德指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取得了进展,引起世界的关注。主要表现在如下四方面:

一是中国专利法第三次修改,再次提高了中国专利保护的水平。《中国专利法》在2008年12月27日进行了第三次修改,2009年10月1日施行。2009年的12月30日又通过了对专利法实施细则的修改,2010年的2月1日开始实行,同时也修改了专利的审查指南,也在2月1日开始实施。

二是其他的法律法规正在继续修改完善,包括2009年2月份海关总署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国家行政管理总局出台的《驰名商标认定工作细则》,商标法的第三次修改正在进行,现在根据我们了解的进度已经报到国务院法制办,正在审议;中国《著作权法》也对个别条款进行了修改,全国人大现在正在审议《著作权法》的个别条款的修改。

三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进展举世公认,2008年提交专利PCT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中国排名前进一位,超过了英国排名世界第六位,PCT户排在前100名的公司中,2009年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很多国家的专利申请量有所下降,中国的不但没有下降,而且还在继续上升。中国现在已经达到了世界的第五位,超过了法国,前面的是美国、日本、德国和韩国。

四是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执法与时俱进。最高人民法院涉及实行商标保护的司法解释出台,从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行政管理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

李顺德表示,国家知识产权纲要的颁布,标志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已经从制定转向了实施,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了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并列的三大战略之一。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具体而言,现在正在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系会议制度,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二是制定实施国家知识产权的计划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动计划;三是相关部门积极落实纲要的实施,截至2009年底,5个部门建立了知识产权专门领导机构,13个部门制定了实施的配套政策;四是发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通知》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若干问题的意见》;五是地方抓紧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六是企业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主体。(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009法治蓝皮书透析中国法治现状
图片新闻:
海南20吨豇豆遭封存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