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取消无时限 污点可能保存终身 银行业风险抬头 -国资委专家称央企老总年薪最高80多万 2008年央企利润下降三成 -刘翔奥运退赛后首度参赛以13秒15获亚军 飞人复出到底利好谁? -强降雨致重庆3人死亡 黔江发电雷管被冲 云桂琼等地有较强降水 -中宣部表彰第2批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15企业被指缺乏社会责任心 -药监局:严密监测甲流疫苗不良反应 国庆游行人员免费接种疫苗  -胡锦涛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看点 中国声音受重视 -中国成功阻止亚行涉中印领土文件通过 印高官否认中国军队入侵 -10家创业板公司获得IPO批文 进入发行程序 创业板批量制造富豪
首页>>工程项目
中国造C919加入大飞机战局 年底选定引擎供应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波音空客形成“ABC”竞争格局年底选定引擎供应商

虽然对手还仅是一个“假想敌”,但“老牌”飞机制造商美国波音公司和“新贵”飞机制造商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已经为这个悄然崛起的中国对手而侧目。9月8日,香港,亚洲国际航空展,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首个大型客机研发项目C919外形样机正式亮相,而这个汇聚全场最多“眼球”的中国造大飞机模型首场秀引发了外界无限遐想。

无巧不成书,空客的首个字母是A,波音的首个字母是B,中国C919的首个字母是C。一个被寄予厚望的全球大飞机“ABC”竞争格局呼之欲出。

1 大飞机首次中国造

此次在香港展出的C919模型体积比例为1:10。“C”取名自China(中国)及COMAC(中国商飞公司英文缩写)的首字母;“9”寓意“天长地久”;“19”表示的是最大载客量190座,未来还将研发C929(最大载客量290座)。

根据初步技术方案,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初步定型为基本型全经济布局168座、混合级布局156座,并可根据航空公司的具体要求调整。设计经济寿命9万飞行小时,以平均每天8小时计,可使用约30年。

2009年9月1日,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大飞机C919项目正式开工,制造机头工程样机,标志着大飞机研制取得实质性进展。它计划在2014年底实现首飞,2016年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未来国产大飞机年产能力最终将会达到150架,20年内总量会达到2300架。C919客机的发展目标是,为8至10年后的民用航空市场提供安全、舒适、节能、环保、具有竞争力的中短程单通道商用运输机。其市场定位是以国内市场为切入点,同时兼顾国外市场,提供多等级、多种航程的产品。

2 适时装配自研发动机

目前,中航工业旗下的西飞、沈飞、成飞、哈飞和陕飞五大飞机制造商已入选担纲C919大飞机的零部件制造商,这款中国自主研制大飞机的机头、机身、机翼等飞机零部件有望由上述几家中国公司完成。

C919飞机使用的发动机最终将花落谁家是一个热门话题,一场日趋白热化的争夺战将在全球几家最大的飞机发动机制造商之间展开。通用电器航空集团、普惠、罗-罗和主要机载系统制造商霍尼韦尔、柯林斯此前均与中国商飞有过接触。据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郭博智介绍,C919将在年底选定引擎供应商,目前正与这些外资公司接洽。

显然,美国通用电气跃跃欲试之心早已按捺不住,该公司中国区总裁近日表示,有信心赢得为中国大飞机项目提供发动机的协议。这家公司高调向外界宣告,自己将是最有可能获得为第一批C919提供发动机供货合同的制造商。通用电气资本航空服务公司是为美国波音公司提供发动机的供应商,它同时也为中国首架自主设计制造的支线客机ARJ21提供发动机。

而最新的进展是,中国商飞上周透露,已于9月14日分别接受了普惠公司、古德里奇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法国斯奈克玛公司的合资公司CFM公司就大型客机项目动力装置提交的建议书。

中航商飞发动机公司此前透露,在敲定发动机供应商的同时,我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也将适时装配。因为自主知识产权将是中国造大飞机的最终方向。中国大型客机研制项目的一项重要基本原则即为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全面按照国际民航规章和适航标准,综合考虑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的要求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3 瞄准100座以上市场

但在中国造C919飞机蓄势待发之际,全球飞机制造业的“两极”竞争格局早已为波音和空客两大巨头所奠定,其战局之“贴身肉搏”的程度在中国市场便可见一斑。

截至2009年第二季度,在中国运营的1383架民用飞机中,有736架为波音飞机(包括波音机型和麦道机型),500架为空客飞机,147架为其他制造商生产的飞机(按照中国民航总局对中国机队的统计方法,未包括香港和澳门)。

中国造大飞机所瞄准的市场为100座以上,以100座为界。据空客8月底提供给北京晨报记者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7月底,在中国大陆运营的100座以上飞机中,空客飞机占比为41%,其竞争对手波音占59%。据空客客户服务及内部运营高级副总裁史向利介绍,如果除去即将退出市场的波音757系列和麦道飞机,“空客和波音则基本是50%对50%,打了个平手。”

但面对被欧美公司瓜分殆尽的大飞机市场,中航工业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庞真对未来市场表示了信心。庞真表示,C919面对的是中国广阔的市场,拥有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另外,在技术方面,相对于737和320来说,C919使用的是新一代发动机、机体材料和机载设备,在同级别飞机中处于领先水平。“ARJ-21刚一推出就已经有了200多的订单,C919的市场前景会更好。” 庞真说。

4 C919的后发优势

从C919飞机的载客量等指标判断,它锁定的竞争目标为波音737系列飞机和空客320系列飞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空客中国公司相关人士毫不否认未来C919与A320系列飞机之间的竞争关系。但他同时认为,“一个机型的市场竞争力最终要由市场来检验。”

事实上,与民用航空中的“元老”波音和“新秀”空客飞机相比,国产大飞机发展之路依旧漫漫。以空客A320系列飞机为例,它目前是全球最畅销的单通道飞机,全球订单已超过6400架,现役飞机将近4000架,全球客户和用户数量超过300家。在中国,截至2009年8月底,中国现役空客飞机数量为514架,其中A320系列飞机420架,占总数将近82%。此外,还有300多架A320系列飞机将在今后数年内交付中国各航空公司。

而载客量为110座-215座的波音737系列飞机也萦绕着各色“光环”。波音737系列飞机是波音公司生产的双发(动机)中短程运输机,享有“世界航空史上最成功的民航客机”的美誉,它也是民航业最大的飞机家族,波音737系列的所有机型已获得6000多份订单,如此大的销量在民航史上也是一个特例。

而留给中国C919飞机的空间似乎只剩下后发优势——在技术层面上,后起之秀C919可以借鉴更多高新科技。在亚洲国际航空展当日,中国商飞市场营销部部长陈进向记者介绍,“与同类飞机相比,C919拥有很多优势。从技术上来说,它主要是使用新一代的引擎和新一代的机体材料;从油耗上来说,C919比同类飞机的油耗少12%-15%;从环保角度来说,它的排碳量会降低50%;而其客舱布局更合理,乘坐更舒适。另外,C919在定价上很有优势,它会使得航空公司的直接使用成本降低10%左右。”陈进说,“C919未来的市场是面向国际的,希望在未来,我们和波音、空客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国产大飞机在成都开工制造 客容量将达190座
中国大飞机成本比空客波音低 燃油可节约15% C919机身外形亮相
中国大飞机C919机身外形设计首度亮相(图)
中国大飞机成本低 比空客波音更便宜更有竞争力
国产大飞机C919机头开工制造 预计年底交付
中国实施系列引智工程 国产大飞机C919开工制造机头工程样机
国产大飞机C919正式开工制造机头工程样机
中国国产首款大飞机发动机拟于2016年完成研制
中国国产大飞机外形样机9月上旬在香港亮相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图片新闻:
卫生部明确医师可多点执业 年收入预计增10万元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