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 涉政经民生多领域 多渠道公布 文件
首页>>科技动态
植物也会患"感冒"? 复旦教授揭示植物发育奥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早春忽冷忽热的天气里,人容易感冒。令人想不到的是,刚刚开始泛出青色的植物,这时候也会“感冒”,与人有所不同的是,植物对温度的适应有一个比较大的区间,气候急剧变化虽然会使植物在短时间内“精神不佳”,甚至暂时停止生长,但它过一段时间也会自愈。

植物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不能像动物那样四处转移,寻找适合生长的地方;也不可能像人一样为自己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只能忍受并且逐渐适应各种恶劣的气候。记者获悉,眼下世界植物发育研究领域的重点,就是环境究竟通过什么样的机制对植物进行影响,而这也是不久前成立的复旦大学植物研究所正在努力研究的内容之一。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新任院长、植物研究所所长马红教授近日接受记者专访,专门解答了植物发育过程中的部分奥秘。

绿色是植物的“废弃物”

谁都知道,阳光、雨水和空气是植物生长的三大要素,其中阳光是植物尤其不可缺少的生长要素。而阳光和植物联合起来变的“小魔术”,却使大多数人认为绿色就是植物生机勃勃的象征——但其实,绿色是植物的“废弃物”。

据马红教授介绍,植物中有至少三种光受体,可以感受到不同颜色的光线,但是植物最愿意吸收的是红光和蓝光,而绿光可以说是对植物基本无用的光线,所以植物毫不吝啬地通过叶片把绿光尽数反射或者透射,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大多数植物是绿色的。

“这只是植物光受体对于植物发育所使的一个很小的‘手段’”,马红教授说,正是因为有了植物的光受体,所以植物能够敏感地觉察到昼夜长短的变化,知道阳光到底是直射还是斜射,并且根据光线的变化调节自己生长的情况。在春夏季生长的植物,如果感觉光照的强度和时间还没有到它生长的季节,就会暂时中止自己生长发育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大棚要实现模拟自然环境下的有机种植,除了要调节温度,还要调节光线的原因。

其次是温度,不同的植物需要不同的温度,青菜、菠菜、萝卜通常只要10℃多,大豆、黄瓜要25℃到30℃。复旦大学研究所现在研究的植物遗传学中就包括光照、温度等对植物如何产生影响。

来源: 文汇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书展示植物多样性:令人眼花缭乱的果实
最新农业科技成果:BGA土壤调理剂和ATK植物营养水
女白领戴面罩防电脑辐射 专家建议摆放盆景植物
中国科学家编撰完成世界首部植物染色体图谱
珍稀植物"红豆杉"濒危:抗癌药物找到替代品(图)
濒危植物毛蕊三角车30年后惊现云南轿子雪山
广州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发现两个植物新物种
神七首次搭载三峡珍稀濒危植物种子上天
珠海首次截获活体植物检疫性害虫鹰嘴豆象
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王国云南又添三个新物种
图片新闻: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