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神七首次搭载三峡珍稀濒危植物种子上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随神七一起遨游太空的有珙桐、鹅掌楸两种三峡珍稀濒危林木种子,这是我国迄今为止首次进行珍稀濒危林木航天诱变育种试验。

据湖北省宜昌市林业局局长刘先新介绍,此次试验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湖北西部生态健康基金会和宜昌市林业局共同完成。从去年底开始,宜昌市林业部门组织精心挑选出湖北三峡大老岭自然保护区9种濒危珍稀林木种子送往北京,经过专家严格筛选,最终,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珙桐、国家二级保护树种鹅掌楸的种子共100克被神舟七号携带上天。

珙桐又名水梨子、鸽子树,是世界珍稀、古老的孑遗植物。花形似鸽子展翅,盛花时犹如满树群鸽栖息,被世界上誉称为“中国鸽子树”,有和平的象征意义。植物学家称它为“植物活化石”和“绿色熊猫”。鹅掌楸别名马褂木,属于木兰科,落叶大乔木,高达40米,胸径1米以上。长约6—12厘米的叶片形似马褂,所为又称“马褂木”,是一种非常珍贵的盆景观赏植物,十分稀少。在自然条件下,种子发芽率仅在5%以下,第四纪冰川期以后,鹅掌楸属仅在中国和北美各存1种。

据介绍,航天育种是指利用返回式卫星或载人飞船将种子搭载至太空,利用空间宇宙辐射、微重力、高真空、高洁净、大温差、弱磁场等地球无法模拟的外空条件,对搭载的种子进行空间诱变,促使物种遗传基因发生突变,再通过筛选和培育,从而育成适应范围广、保持时间长、抗病性能强的新品种。

湖北西部生态健康基金会会长刘纪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抢救保护三峡地区濒危、珍稀物种资源,基金会和宜昌市林业局选择了国家级珍稀濒危林木树种,通过神七航天育种以及其后的优选、繁育,提高其保存率和抗逆水平,对于保护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重要区域的生态安全等将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航天育种工程进入地面选育阶段
神七航天员进行舱外航天服组装与测试 需十四小时
轨道工程师解密:群众如何用肉眼观看神七飞船
神七航天员进失重状态 出舱首选27日下午 约20分钟 26日三看点
神七返回时舱外航天服将坠入大气层燃烧消失
215名队员拼搏1000天 托举神七飞天的“另类”火箭
神七升空实录 胡锦涛重要讲话 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神七首次带中药飞天 “太空养心丸”服用方便
神七航天员首次在太空吃炒菜 品种更丰富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