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已达四千万 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情系“三农”硕果累累

服务民生前景广阔

2001年,凭借在水稻育种方面的突出贡献,“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成为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首批获得者。杂交水稻是中国创造,更是中国骄傲。正是依靠水稻育种的历史性突破,“谁来养活中国”话题不再令人头痛。如今,超级杂交稻正成为我国水稻选育新的主攻方向,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而中国在转基因作物研究上的成果同样令人振奋。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转基因作物研究。90年代中期,随着转基因抗虫棉的研制成功,我国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第二个自主研发并拥有抗虫转基因技术专利的国家。如今,国产抗虫棉已经占抗虫棉种植面积的90%以上。

今天,我国科技进步对农业的贡献率显著提高,一大批农林动植物新品种、优质高效种养殖技术、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保护技术、农业防灾减灾技术等的应用,使我国农业生产效益大幅度提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物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科技,正日益成为破解“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

今天,现代科技的阳光已经照亮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正是有了人口控制与优生优育的技术进步,人口再生产才实现了从“高出生、高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正是依赖现代卫生技术的高速进展,人们健康安全才有了可靠保障……“科技以人为本”,而服务民生的科技正日益焕发出强劲生命力。(本报记者 廖文根)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200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全文)
《科技日报》评出2008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科技部最近3年投入约40亿支持循环经济
2007年高校科技论文产出统计结果 浙大居首(名单)
科协评"10位传播科技优秀人物" 袁隆平居首(简介)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