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春运高峰1月11日到来 广州等地可电话预订 2012年不再买票难 -新疆超越山东成中国第二大原油生产省区 产量达2740万吨 -中美建交30年影响全球 建交亲历者披露难忘细节 中朝友好年开始 -律师详解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涉嫌罪名 继续免费救治患儿 真相 -中国经济或在09年中转抑为扬重回快速增长 -中越完成陆地边界勘界立碑 首确定陆地边界线 国际油价坐过山车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填报普查表阶段 我经济放缓能源需求回落 -增值税转型改革今起全国实施 多行业受惠 粮肉价格干预措施解除 -纺织品进无配额时代 去年出口企业因贸易壁垒损失近500亿美元 -香港籍染禽流感婴儿确认为在深圳感染 广东紧急排查家禽批市场
首页>>科技动态
2009年四大流星雨献奇观 狮子座流星雨强势回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看流星划过夜空,并默默向流星许个心愿……在所有的天象中,流星雨该是最浪漫、最迷人的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2009年天宇将有四大流星雨适合观测,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11月中旬将可能强势回归的狮子座流星雨。

据国际天文学家日前的预报,2009年将有较为强烈的狮子座流星雨出现。这一预测打破了几年来的“狮子座流星雨处于宁静期”的说法。狮子座流星雨总是能给人们带来惊喜,历史上,大约每33.5年就会出现一次狮子座流星暴雨,2001年狮子座流星雨曾出现每小时3000多颗流星的壮观景象。

王思潮介绍,根据预报,2009年狮子座流星雨的峰值将出现在北京时间11月18日5时43分(可能会后延30分钟-60分钟)。届时,每小时最大流量约为500颗,这将是“次暴雨级别”的。公众从18日凌晨2时至天亮都可对该流星雨进行观测。

其他值得观测的流星雨有象限仪、英仙座和双子座流星雨等。虽然没有狮子座流星雨那么大的流量,但象限仪流星雨还是因为其早早的来到而引人注目。作为2009年天宇奉献给公众的第一场演出,象限仪流星雨的极大值将出现在北京时间1月3日21时左右。虽然预报的极大值我国很难看到,但后半夜的观测条件还是非常不错的。

英仙座流星雨可说是最著名的流星雨之一,它不但数量多,而且几乎从来没有在夏季星空中缺席过,每年固定时间稳定出现,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为全年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2009年8月12日晚11时开始至第二天凌晨,它将为公众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夏夜星空大戏,人们用肉眼就可以看到流星从天空划过的美丽景象。其峰值每小时60颗流星左右。

就如贺岁大片一样,双子座流星雨一般都会在岁末如期而至,“上映档期”将从12月7日一直持续到17日。2009年双子座流星雨将于15日凌晨达到极盛,每小时理论流星数最多可达到120颗。双子座流星雨非常适合观测,不但流星的速度较慢,而且明亮的流星还会留下白色的余迹。

王思潮提醒,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而预测的极盛时每小时流星的数量也只是理论归算值,实际所能观测的数量一般是预测数量的10%-20%。因而,公众在观测时对这些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蔡玉高、周润健 )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小熊座流星雨光临地球 观测时间:22日晚至次日凌晨
图片新闻:
婴幼儿因问题奶粉致病可全额报销医药费至18岁
中国一批新法今起施行 城市建筑物不能想拆就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