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科技动态
08年中国十大科学发现:石笋记录王朝兴衰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种子”黑洞证据

宇宙中究竟有没有中等质量的黑洞存在?这在学界一直存有争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陆烨、南京大学黄永锋和清华大学张双南联合研究黑洞吞噬恒星过程中的一种特殊现象,为证明“中等质量黑洞”的存在提供了间接依据。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杂志上,英国科技新闻周刊《新科学家》报道了这一成果。

发现者说:

2006年6月14日,美国NASA一颗名为Swift的卫星首次成功“捕捉”到了一种非常特殊的“γ-射线暴”。它持续了大约102秒,但能量强度却非常低。

我认为,它应该是在中等质量黑洞“吞噬”恒星的过程中产生的力。黑洞并非将恒星“一口吞掉”,而是在逐渐“俘获”恒星后,凭借自身巨大质量所产生的力,逐步“撕裂”、“瓦解”恒星,一步步“吞咽”进去。其间,快速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权威评点:

美国《天体物理》杂志审稿人在评价此研究论文时认为新的模型为探测中等质量黑洞提供了新的手段。

陆烨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教授

我国科学家发现长有4枚长尾羽的侏罗纪恐龙化石

·即将变成鸟的恐龙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学研究团队发现了一枚长着尾羽的小型恐龙的化石,经考证确定是一种新的恐龙类型,为鸟类起源等提供了新的证据。化石被命名为“胡氏耀龙”,并被发表在10月刊的《自然》杂志上。

发现者说:

2006年,一块保存完整的小型恐龙化石在内蒙古宁城县的道虎沟化石层出土,保存下来的是靠近它躯干的部分,约20多厘米,大约等于它从头到最后一枚尾椎的骨骼体长,全长包括骨骼和尾羽,应该超过了40厘米。

它看上去像鸟,我和其他的同事把它的特征与其他许多恐龙和鸟类的363个特征进行分析、比对,发现这种恐龙属于鸟翼类,代表了与鸟类亲缘关系最为接近的恐龙之一。该恐龙长了四枚长长的带状尾羽,长而花哨的尾羽在现代鸟类中通常被作为物种间或种内信息交流的工具,所以,我推测耀龙的长尾羽主要功能是炫耀、传递信息等。

权威评点: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安吉拉·米乃尔说:“发现显示,羽毛在成为鸟类飞行的工具之前的几百万年,都是用于装饰。这为小型恐龙最终利用空气飞上天际成为鸟类提供了令人着迷的证据。”

张福成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马佳 陈永杰)

来源: 北京科技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美刊评08年十大天文图片:火星山崩 星云心脏
美国《科学》杂志评出2008年十大科学进展
2008十大科学成就:新鲨鱼皮泳衣上榜(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