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遭就业歧视可仲裁 -沪指收盘跌至5667.33点 成交量明显萎缩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能源法正式稿修订完毕 将公开征求意见 工伤康复标准进入论证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有备份卫星 11月6日有望发回月球照片 -国土部清理农用地非法入市 16省查3万多宗 新增耕地超灾毁面积 -北京人口连续五年零增长 老年人将增12% 2020年人口将达2000万 -财政部专家称今年财政增收1万亿 前三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 -中石油A股本周五进行网上申购 监管层叫停内地地产企业A股IPO
"嫦娥一号"发射明晚实战合练 已完成最后检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号火箭发射塔整装待命

“嫦娥一号”发射在即,昨晚,记者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赶到西昌。

今天上午,西昌上空依旧满布阴云,气温下降到了10摄氏度。当地司机告诉记者:“一周来西昌的天气几乎每天都是这样。”

下雨天没有问题

下雨天对“嫦娥一号”的发射是否会有影响?对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雨不会对发射造成影响,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云层是否带电。

据介绍,10月24日如因天气或火箭发射系统故障等原因,“嫦娥一号”将延迟至10月25日或26日发射。如果把这三天发射时间都错过了,只有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发射。虽然有了预备发射日期,但无论是媒体还是基地的科研人员都确信:24日下午6时许将会如期发射卫星。

发射塔量身新建

今天上午,记者走入警戒森严的发射基地,迎面看到的是2号和3号火箭发射塔。装载“嫦娥一号”卫星的长征3号B型火箭,将在80多米高的3号发射塔发射。

3号发射塔是去年12月30日专为发射“嫦娥一号”卫星建造的,原来的老3号塔于去年2月拆除,新塔建在老塔20米处,已试发了两枚卫星,情况良好。

火箭发射塔由移动架和固定架组成。与旧发射塔相比,新塔有两项绝技:一是蓝色的移动塔由过去发射火箭后水平移开固定塔,改为旋转180度移开,提高了速度和精度;二是塔上黄色杆管是我国为发射火箭专用的充电充气杆管,这样发射火箭就可以等火箭上架后再充电添加燃料,增加安全系数。

合练时模拟点火

在西昌卫星发射指控中心,有关工作人员表示,“22日星期一,我们将进行完全实战状态的合练。”

实战合练的时间将定在22日18时05分,届时所有工作人员、相关部门全部进入实战状态,“除了宣布点火我们不点火,卫星不上天以外,其他的与发射当天的情况完全一样。”该人士介绍,合练将按照实际时间操作,届时参观人员将在发射前2小时撤离发射中心;发射前1小时拉响警铃,工作人员撤离;发射前30分钟,全部人员进入安全区。同时,将模拟加注燃料、模拟点火,测控人员也会发出信号,即时测控。

西昌城挤满记者

在西昌城,“嫦娥奔月”几乎成了人们的口头禅,大家的情感似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为38万公里外的月亮牵挂。

最能让人直接感受这股热烈情感的莫过于挤爆全城的记者大军。

据了解,此次受邀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采访的中央及地方主要媒体的记者已达177人。而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更多“不请自来”的记者。

昨天下午,组织游客观摩此次发射的西昌市内的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她估计,报名观摩发射的游客中起码有一半是来自各地的记者,“这还是保守的估计。”

西昌几家饭店从19日到25日都没有空房了,27日之前西昌往成都方向的飞机票、火车票都已被抢购一空。(记者 吕剑波)

【相关链接】“嫦娥奔月”为何选在西昌

西昌发射基地位于西昌市冕宁县泽远乡沙坝沟,市区向西65公里处。

工作人员介绍,海拔、气温、日照、经纬度等条件好,加之大气中悬浮物质少,空气透明度大,所以这里的月亮又圆、又亮、又大,人称“月亮之城”。再加上平均海拔1500米,离赤道很近,可以充分利用地球自转的离心力,缩短地面到轨道的距离,所以这里是发射“嫦娥一号”的最佳地点。

来源: 新民晚报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发射前10小时加注燃料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专家揭秘"嫦娥一号"发射细节 称雨天也可点火
“嫦娥一号”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中国探月有两大创新
嫦娥一号沿东南方向奔向月球(附观赏卫星发射示意图)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图片新闻: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