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歼十工程”参与者透露年内歼十换“中国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0战斗机 [资料]

“歼十”今年就能装上“中国心”!“‘歼十’的成功相当于小学生学完了大学课程,而且拿到了毕业文凭。”昨天,一批参与“歼十飞机工程”的南航校友回到母校,成都飞机工业公司董事长罗荣怀、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科技委主任李文正等“歼十”有功人员向记者透露了“歼十”研制过程幕后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歼十”飞机工程,随着中国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揭晓,家喻户晓。然而在研制中却有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党委书记于以贵说,在试飞中就遇到了很多困难,特别是有些风险项目,如发动机“空中停车”,发动机一旦启动不起来,就会失去控制。飞行员即使掌握空中停车的技术后,也需要很大勇气。在飞机速度飞到极限时,声音像大轰鸣,根本听不到外面的声音,飞行员必须紧盯着仪表盘,全身心控制好速度。有很多飞行员在危急关头,都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飞机,甚至可以置生命于不顾。

在研制 “歼十”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突如其来的难题,而这时需要的就是急智攻关。成都飞机工业公司董事长罗荣怀告诉记者,在“歼十”研制过程中,一次在制造进气口道的超大型铸件时,由于技术尚不成熟,扫描产品时发现已超出允许误差的限度,可就这么一个“独生子”,如果再造一个周期太长,要改造吧稍微出现误差又将报废。此时工程人员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先做了一个模型,用网格点来试切,这样只花了一周时间,就摸索出全部的切分数据,再用数控机床硬是一刀一刀地在铸件薄壁上磨出尺寸合格的产品。“‘歼十’的成功,相当于小学生学完了大学课程,而且拿到了毕业文凭。”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科技委主任李文正回忆起飞机的研制过程深有感触。据他介绍,由于起步晚,目前我国的航天制造尚存在很多缺憾,搞“歼十”的研制,实际上是把小学生放到大学学习,任务十分艰巨。参数数据显示,“歼十”属于第三代先进型战机,特别是它的机动性十分突出,转弯、爬升转化速度快,时间短。目前我国在发动机领域也正在加快发展,实际上在研制“歼十”的同时就已经成功研制了发动机,但为了更谨慎,试飞仍使用成熟发动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歼十”一定能装上一颗“中国心”。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歼十飞机工程"获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