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首例体细胞克隆波尔山羊在天津降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母山羊和刚降生的小羊羔在一起 孙洪磊摄

4月9日,12时40分,中国首例、世界第二例体细胞克隆波尔山羊在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顺利降生,这标志着我国的动物体细胞克隆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雌性小羊重5.5千克取名“津英”

记者9日下午在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的实验基地看到,这只小羊头部为棕色、浑身为白色,带有典型的波尔山羊的特征,而母羊则是一只全身白色的普通山羊。据悉,这只新出生的克隆羊名叫“津英”,寓意“天津的英雄”。

“波尔山羊体细胞克隆”科技攻关项目主持人刘海军博士介绍说,该项目在美国华裔克隆专家刘灵的帮助下于2000年正式启动,2003年科技人员从一只澳大利亚引进的原种波尔山羊母羊身上提取了耳朵皮肤细胞(这只原种波尔山羊2003年已死去),并从普通山羊的体内获得成熟卵子,剔除细胞核后,把波尔山羊耳细胞注入,构造一个克隆胚胎,然后将其移植到受体山羊的体内。经过了大大小小上百次实验后,克隆胚胎终于成功植入一只普通本地母山羊体内,并在155天孕期后,顺利产下了这只体重5.5千克的雌性小羊,获得了与原种波尔山羊遗传基因相同的复制品。

科研人员为刚降生的波尔山羊小羊羔做检查 孙洪磊摄

克隆技术可缩短家畜育种进程

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丁伯良说,我国从国外引进的原种家畜价格昂贵、数量有限。常规动物育种的周期较长,而且在利用中如果不注意选育等因素,就会出现退化现象,还得继续花费大量资金引种。

丁伯良表示,体细胞克隆技术获得成功后,科技人员可以建立原种家畜的体细胞库,快速复制基因优良的个体,从而大大缩短家畜的育种进程。

“我们还可以从濒临灭绝的珍稀物种或病危动物身上提取皮肤细胞,通过无性繁殖的体细胞克隆技术快速大量繁育,达到抢救它们的目的。”丁伯良说。

科研人员和刚降生的波尔山羊小羊羔在一起

花絮:羊妈妈险些剖宫产

由于“津英”体格太大,工作人员此前一直担心它不能顺利降生而闷死在母羊体内,或因此引发其他后遗症,实验室已做好剖宫产的准备。昨日中午12时30分至12时40分,小羊最终顺利落地。另外,据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丁伯良介绍,为避免母羊在怀孕期间受意外干扰而可能发生流产,研究人员并没有对怀孕羊进行B超确诊其怀胎数。而“高科技羊”在怀孕期间也享受着特殊护理:迁到一间单独的“套间”,里面有保暖设备,还有供羊舔犊的盐砖。

小资料:克隆羊宝宝档案

出生时间:4月9日12时40分

体 重:11斤

名 字:津英

意 义:我国体细胞克隆技术已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将采取细胞克隆技术使濒危鱼类“死而复生”
两头转基因克隆牛山东降生 所产牛奶含人奶成分
我国反对克隆人宣言 专家称治疗性克隆不违人权
人类基因组专家:中国为何反对禁止克隆人宣言
我国首批农家诞生的体细胞克隆牛胚胎移植后代降生
中国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猪顺利诞生 填补领域空白
温顺山羊生出野性黄羊 下一步将跨物种克隆羊
中国首批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的再克隆体降生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