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广电总局:自主知识产权数字电视国标8月实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将在北京等重点地区试播,完善相关技术配套标准,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推出地面数字电视业务。

昨(28日)天在京开幕的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07主题报告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表示,今年8月1日,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

至此,我国的卫星、有线、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全部颁布,我国广播电视数字化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北京等地区今年将试播

据悉,地面数字电视国标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目前国家广电总局已成立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实施领导小组,下设技术政策、技术标准、频率规划、技术试验、节目政策和经济政策等6个工作组,负责组织完善相应的技术配套标准。

会上,张海涛表示,今年工作重点是制定配套的技术标准和技术政策,组织技术试验、确定技术参数,做好重点地区的频率规划,在北京等重点地区进行试验播出,保证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开展地面数字电视业务。

“今年8月1日,数字电视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但该标准目前还只是基础标准,正式开展地面数字电视业务之前,还需要配套标准和产业准备。”张海涛称,国家有关部门正抓紧制定组网、信号传输与分配接口、发射机、接收机等配套标准,产业部门正抓紧推进芯片、发射机、接收机等相应产品,以及设备的规模化、商业化应用。

手机电视明年上半年有望商用

此次CCBN主题报告会上,张海涛还透露,第一代手机电视商业化芯片已研制成功,目前手机电视的调制器、发射机、增补网络、接收终端等设备研发方面也有了突破性进展。今年3月19日,第一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MMB(广电手机电视标准)信道解调芯片IF101,由北京创毅视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成功。

据广电总局内部官员介绍,广电CMMB目前正在进行地面试验网的建设,组网、传输和信源、信道编解码系统的试验也正在进行,计划今年年中完成地面试验网建设,在开始运行试验的同时完成终端产业化准备,在今年第四季度前完成商用准备,在2008年上半年正式启动商用,在全国建成手机电视网络。去年,广电系统颁布手机电视行业标准之后,电信运营商和广电部门目前都在加紧试验和部署。目前,已有包括中兴、联想在内的七大手机厂商和创毅视讯合作,推出CMMB商用终端。(赵谨)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我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技术标准通过测试
广电总局: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不久将公布
北京数字电视用户近五万 转换分区分片进行
“十一五”中国加快培育数千亿规模数字电视产业
国家广电总局:推广数字电视要照顾低收入家庭
广电总局:我国9月发射第二颗数字电视直播卫星
中缅边境西双版纳傣族村村民首次看上数字电视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