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科院专家解释:为何太空中肉眼无法看到长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在太空中能否用肉眼看到长城?这一问题曾引发广泛争议。中科院一个研究团队的研究人员经过科学分析后再次确认,肉眼不可能从太空轨道上看到长城,只有达到一定空间分辨率的卫星遥感才能获得长城影像。

这项研究是由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戴昌达研究员等人进行的,研究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的《科技导报》上。

戴昌达等人指出,人眼视觉从光觉、色觉进展到“形觉”的产生,从而看到某个客观事物,必受制于观察物体的大小与距离。一般人眼睛瞳孔中心的张角约0.1弧度,相当于圆周的三千六百分之一。也就是说,当一个物体进入眼瞳形成的张角,正好相当于以其距离为半径的圆周长度的三千六百分之一左右时,这个物体就表现为一个与其背景有别的像点而被人眼看到。但如果观测距离增大或观察物体缩小,就不能被眼睛看到而识别出来。

据此计算,即使在通视条件极佳的情况下,常人能够看到10米大小的物体,形成平面形觉的极限距离大约是36千米,远低于公认的太空高度(100千米),何况长城宽度基本上只有2米左右,除大的关隘城楼外,一般城台(如烽火台)的宽度也只有5到6米。由此可以断定,宇航员是不可能从太空仅凭肉眼就能看到长城的。杨利伟等三名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也证实,他们在太空中没有看到长城。

研究人员分析表明,一般人能够产生立体视觉、感受到物体立体形状的极限观察距离大约只有450米,超出此距离就会失去立体感而不能识别物体的三维形态,也不能区分物体的远近。

戴昌达等人的研究结果除了提出以上观点,还对常见的误解进行了澄清,比如之前有人认为,太空中之所以能看到长城,是因为早晚太阳斜射,会形成较宽的阴影。但研究团队分析表明,早晚太阳光照射产生的长城投影不可能太长,投影亮度很低,根本无助于“形觉”的增强,也无助于肉眼的观察与识别,所以早晨、傍晚宇航员同样无法用肉眼看到长城。

论文同时指出,借助遥感等技术手段,将大大延伸人眼的视觉功能。美籍华裔宇航员焦立中从太空用数码相机拍到长城影像,以及最近美国宇航博物馆展出的“太空看地球图片”,根本不能如某些人所说“为肉眼看到长城添新证据”。

恰恰相反,它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卫星遥感探测长城试验研究结果的正确性,即空间分辨率达到一定程度的遥感图像才能够显示长城,或其他相应地物;分辨率达不到一定水平的遥感器也就无法捕获到长城这类地球上的细窄物体。(叶铁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长城保护条例将出台 长城保护从此走入法治轨道
我国将首次绘制南极长城站数字化地图
长城保护条例今起施行:长城上禁止从事七种活动
全球民众评选新七大奇迹:中国万里长城暂居第一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