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航空动力专家江和甫:让中国航空事业装上中国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年前,有着“空中美男子”之称的歼8ⅡM在珠海首届航展上第一个腾飞而起搏击长空。那神圣的一刻让一位面容清瘦的老人特别兴奋。因为中国歼8战机的发动机就是他领军研制的。

1991年,他作为我国发动机中推核心机的总设计师,历经15年攻克难关取得巨大成功,使我国的飞机发动机研制进一步缩短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

江和甫,我国著名航空动力专家、中国一航燃气涡轮研究院总设计师。

航空报国追求第一

江和甫从21岁开始,在航空发动机研制领域辛勤耕耘了近半个世纪。1963年,他大学毕业的第二年就参加了中国歼6、歼7战斗机的发动机改进。后来他曾主持涡喷13系列发动机的研制,这种发动机一直是歼7、歼8战斗机的动力。

“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开始研制到最后完成,需要成千上万人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努力,是航空战线集体智慧和辛勤劳动的结晶。”江和甫从来不敢想像,离开了发动机研制的千万个链条他个人会有什么成绩。

在他的心目中,中国要追赶发达国家的航空技术就必须要时刻怀有“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的人生理想,早日让中国航空装上“中国心”,为中国第三代、第四代雄鹰,为中国民用航空能够制造出大型飞机,他立志做一名科研攻坚战士。

一步突破跨越十年

从1991年开始,我国开展涡扇发动机研制工作。江和甫任中推核心机的总设计师。在攻克高温、高压、高速等一系列难关之后,1994年中推核心机试验全部达到设计指标。中推核心机的研制成功使中国的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向前跨越了10年。

这是我国航空发动机技术的重大突破,是在自行研制航空发动机的道路上跨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为我国最终实现自行设计制造先进航空动力装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我国航空事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技术在不断进步,10年之后,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传来。经过15年研制,中国更高级别推动比的核心机点火成功。这意味着我国能够依托核心机发展出不同推力量级的高性能发动机来,意味着中国能够为第三、第四代战鹰和大推力航空民用飞行器提供动力。

“我是中国人,是中国航空的科研技术人员。”江和甫说,“让中国航空事业装上‘中国心’是我一生的追求。如果我有第二次生命,我还会将我的生命献给中国的发动机事业。”

一“心”填补世界空白

WS500发动机第一次亮相是在2004年的第五届珠海航展上,第二年,WS500发动机模型又出现在巴黎航展上。美国人特别留心中国的这种新型发动机。《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就指出,中国研制成功的WS500用于巡航导弹,其推力将比“战斧”巡航导弹发动机推力提高60%。

江和甫就是WS500发动机研制的发起人。

WS500发动机项目于2003年6月正式启动,16个月后就完成总装,这在中国航空发展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这个发动机不仅填补了中国航空发动机核心机系列中小推力领域的空白,也填补了世界上该推力级别发动机的空白。所以美国人非常惊讶,因为中国人生产出了他们不曾有过的5千克推力发动机。

在第六届航展上,WS500发动机1∶1模型亮相珠海。江和甫告诉记者,WS500在上届珠海航展亮相之后,国外一家公司就提出了订购意向。这也是航空发动机技术发达国家第一次向发展中国家提出的采购意向。

航天英雄造访容闳学校

“航天英雄,我们的骄傲!”昨天(3日)上午,当“航天英雄”杨利伟和“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晓东的陪同下出现在珠海容闳学校大门口时,可爱的童声从上千名孩子的心底发出,整个学校开始了沸腾。

三位航天员慈父般走向孩子,一一满足孩子们签名留念的要求,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争光。

航天英雄的谆谆教导,在孩子们的心中扎下了根,时间虽然短暂,却是他们人生中生动的一课。

来源: 珠海特区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