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司长:进一步加强清洁发展机制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一步加强清洁发展机制合作,为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

科技部社会发展司 司长 马燕合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亚洲碳博览会圆满落下了帷幕。下面我代表此次博览会的主办方和承办方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和成果。

“亚洲碳博览会”的筹备和召开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批准博览会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世界银行、国际排放贸易协会主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科隆国际展览公司共同承办。亚洲开发银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欧盟和意大利环境、国土和海洋部等也提供了大力支持。各举办方都对这次博览会作出了大量努力,通过积极协调,密切配合,高效工作,仅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筹备工作。举行博览会的消息公开发布后,引起了全世界的热烈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所有中外申请参会的人数超过1500人。由于设施容量有限,实际参会人数在1000人左右。

中国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主持了开幕式。科技部徐冠华部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姜伟新副主任、财政部李勇副部长的代表朱光耀司长在百忙中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来自世界银行、国际排放贸易协会等国际机构的7位代表,以及资深国际环境活动家莫里斯Ÿ斯特朗先生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前,徐冠华部长和刘燕华副部长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展览。中国三部委的领导都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愿意在气候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指导下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的相关政策和行动已经和正在为大力促进CDM国际合作提供强有力支撑,希望CDM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三部委还对有关国际机构为博览会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它们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CDM合作。

本届碳博览会是第一次在亚洲地区、同时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以促进CDM项目开发和国际温室气体减排市场发展为主题的国际会议。中国的各级政府官员、企业和专家代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碳市场相关参与方共聚一堂,交流探讨国际碳减排贸易合作与发展,寻找CDM项目合作的新机遇。

本届博览会形式丰富多样,包括展览、论坛、研讨会、商务洽谈会等等。在国际碳减排贸易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博览会主要取得了如下成果:

第一,国内外代表踊跃参加,CDM项目供需两旺。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81家参展单位、1000多名代表参加,上百家中外媒体对会议作了积极报道。

展览部分包括中国政府展台,以及由部分省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省CDM技术服务中心、大型企业、相关行业协会和咨询公司组织参加的29个国内展台和知名碳基金、咨询公司的52个国际展台。

中方参展商和参会代表共展示了400多个潜在CDM项目。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节能和提高能源效率,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煤层气开发利用等对可持续发展有直接贡献的领域。这些领域也是中国政府规定的CDM项目开发优先领域。中国良好的CDM政策环境和巨大的项目潜力,吸引了国际展商和参会代表的充分关注,国内展台前经常围满前来了解信息和洽谈合作的外国朋友。

第二,博览会期间共举办了14场研讨会和12场边会,发言者超过100人次,全球主要利益相关方全面探讨了CDM相关问题。这些研讨会内容涵盖最新的国际碳市场的状况和政策,CDM与能源技术、工业发展,以及CDM项目开发、能力建设和资金等内容。在开幕式后,先后举行了会见执行理事会成员、全球温室气体市场报告、在亚洲开展碳贸易活动等主题全会和能源技术、CDM潜力、市场和合约、融资、监测与核查等专题分会。中国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财政部举办的中国政府研讨会,介绍了中国CDM政策框架;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持的中国商业研讨会,介绍了中国的CDM市场及开发潜力。欧盟、世界银行、国际排放贸易协会、日本协力银行等国际机构也分别通过研讨会介绍了各自在CDM中提供的服务和合作机会。这些会议有效促进了碳减排国际合作信息和观点的交流。

第三,博览会直接推动了亚洲CDM项目国际合作和全球碳减排市场的发展。博览会为参展商和参会代表提供了展示CDM项目的便利窗口和良好的贸易洽谈环境。据不完全统计,在本次博览会期间共签署18个项目的合作协议,预计碳减排量每年400多万吨;共达成关于42个项目的合作意向协议24份,预计碳减排量每年1200多万吨;有的企业成交了经核证的减排量,一些中外机构还决定建立CDM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亚洲碳博览会”为亚洲地区乃至全球的温室气体减排市场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商业合作的国际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亚洲发展中国家充分展示了CDM项目潜力和开发能力,对发达国家参与方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这对进一步获得绿色投资和先进技术,加快亚洲地区潜在CDM项目的开发与合作,推动亚洲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这个平台,发达国家参与方也集中获取了很多新的CDM项目信息和潜在合作伙伴信息,这对它们进一步与亚洲国家开展CDM项目合作和以较低成本履行《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排义务具有重要意义。正如徐冠华部长在开幕致辞中所说,“本届亚洲碳博览会成为履行《京都议定书》、发展全球碳市场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我们相信,此次亚洲碳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对促进中国进一步大规模开发CDM项目将具有广泛而积极的影响。目前,中国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方式,提出了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 的目标。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必将有大批项目能够被开发为CDM项目。博览会的举行将进一步扩大CDM概念在中国的传播,使更多的企业有机会了解并参与CDM活动。中国与发达国家的CDM合作将得到进一步促进,从而有利于推动中国能源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加快农村和边远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利于中国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碳博览会是促进CDM国际合作的有效方式。我们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以这样或类似的方式推动CDM项目合作。我们也希望CDM这样的双赢和多赢机制能够长期发挥作用,促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最终目标的实现和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 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