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科技投入约4900亿 科技成果缘何八成"睡大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记者在一次科技座谈会上听到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某知名研究所所长痛心地说:“国家每年给我们所里的经费好多亿,但取得的专利成果中,100个里竟没有10个能真正转化出来,不要说2年,就是10年之内,能真正实现转化的也就5%,95%还都在保险柜子里锁着呢!”

“这么多都获了奖的成果,竟然找不到几项很有转化价值的!”前不久,辽宁省一位专家型主抓科技的副省长翻开全省几千项获奖的科技成果查看后,感到很无奈。

来自教育部的调查结果表明,我国高校目前虽然每年取得的科技成果在6000项至8000项之间,但真正实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还不到1/10。躺在“保险柜”里还在“呼呼睡大觉”的科技成果,我国现在究竟有多少

“准确数字,国家统计局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数据,恐怕没人说得准确无误。至少还有八成的成果没有实现转化,是大家公认的数字。”辽宁省科技厅及省专利局有关负责领导纷纷坦言。

记者从相关的科技及专利部门了解到,我国从1985年至今已经拥有专利成果300余万项,但实际转化率不足20%。

“我国的科技成果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无奈与尴尬:

至少有八成左右的成果没有转化,只是被装在评职称的口袋中,锁在装档案的保险柜子里。”中科院院士王天然对此现状非常焦急。

“科技成果的闲置,恰恰是对科技人才和资本的双重浪费!”多年从事经济问题研究的专家齐建珍对此更是感到焦虑。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已成为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许多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对这一问题的焦虑与呼吁。

中华民族振兴必须依靠科技,已成为国人共识。来自科技部的数字,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是3200万人,研发人员的总数已经达到105万人,分别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发改委公布的数字表明,“十五”期间,我国财政科技投入约4900亿元,是“九五”时期的两倍多,年均增速为17.4%。2005年,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367亿元,比上年增长20.4%。从这些数据足以看出,国家投入的科研经费,增长幅度之大,前所未有。

对科技经费的投入国家下了如此之大的力气,可是效果却如此令人费解。解读目前这个“八成科技成果没有转化”的问题是让人苦涩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有识之士开始对此进行细细琢磨,概括起来,他们提出三问:

其一,那么多科研成果究竟有多少算得上是真正的成果?“不要看有的成果煞有介事地是某某评委会评出来的,是有大红证书的,但很多科技成果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科技含量不一定高到哪里。”

其二,科研的目的何在?相当多的大学老师及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科研的目的是为了出论文,一旦论文发表了,职称评上了,或是奖项拿到了,科研也就完成了,而不去考虑其实用性,这样的科研对生产力发展有何益处?”

其三,科技与经济“两层皮”啥时才能解决?一边是一些有研究能力的人缺少研究经费,一些有技术成果的人找不到转化的出路。另一边却是,“眼睛都瞪圆了,在急得嗷嗷叫”——拼搏在市场激烈竞争中缺乏技术的一些企业,却怎么也找不到好的新技术成果。

人们不禁在问:一方面,“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提出是那样的令人振奋。另一方面,科技成果的转化却如此难如人意。这种反差的背后究竟隔着一堵什么样的“围墙”,至今就是打不开它?

“尽快扭转科技成果‘呼呼睡大觉’的现状”——许多专家学者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这样急切的呼吁。(董践真)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