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空间碎片研究将实施航天器防护等三大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国防科工委消息,“十一五”期间,中国提出了空间碎片监测预警、航天器防护和空间环境保护工程的战略思想,通过三大工程的牵引,有望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完善基础条件建设,提升为航天工程和科研服务的能力,使中国空间碎片的研究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十五”期间,在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空间碎片工作从无到有,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航天国家,中国为保护空间环境、保障航天器在轨安全,于1995年6月加入“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并于2000年启动“空间碎片行动计划”,加强对空间碎片观测、减缓和防护的研究工作。

国防科工委在2001年就提出了关于严格控制空间活动产生空间碎片的几点规定。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基本解决了运载火箭上面级剩余燃料排放的技术问题,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末级已成功地应用了该技术,从2001年至今的发射活动中,未发生在轨解体事件;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应用排控技术工作正在抓紧推进;长征二号丙和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末级任务后离轨处置技术正在开发,并已经过飞行任务试验验证。

据介绍,“十五”期间中国严格控制空间活动产生空间碎片,并取得显著成效。已初步构建空间碎片防护的设计、评估、仿真和验证体系,具备一定的为航天工程服务的能力。开发了空间碎片防护设计软件包,可以进行航天器在轨运行中空间碎片碰撞概率和风险评估分析;空间碎片超高速碰撞地面模拟试验手段有所改善,试验规程基本形成。空间碎片监测手段有所改善,获得一批自主的观测数据,掌握了碰撞预警方法和关键技术,初步具备了空间碎片监测预警的能力,可提供安全发射时段和危险发射时段预报,为顺利发射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李迁)

延伸阅读:“空间碎片”(亦称空间垃圾)是人类航天活动遗弃在空间的废弃物,是空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从1957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以来,空间碎片总数已经超过4千万个,总质量已达数百万公斤,地面望远镜和雷达能观测到的空间碎片平均每年增加大约200个,大于10厘米的空间碎片现在已经近万个。大空间碎片撞击重则会造成航天灾难,如法国的电子侦察卫星CERIES被Ariane火箭的残骸撞击而失效;轻则因其航天器性能下降,降低生存能力,并提高运行成本,截止到1998年1月,美国的航天飞机已经因为空间碎片的撞击而更换了70块舷窗;最有应用价值的轨道区域被污染,将影响到航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空间碎片再入大气层时也存在风险,大型的或带有放射性物质的航天器无控再入大气层都可能使得地面人员财产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中国航天“十一五”:将突破探月工程等关键技术
中国航天将突破运载火箭“一次性”使用局限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