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着眼关键 中国科技奖励反映国家需求导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今天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一批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从授奖情况看,获奖项目反映了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解决了一批事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

一,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提高,获奖农业科学技术成果为解决“三农”问题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中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通过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在农业新品种选育、种养技术开发、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防治体系、中低产田改造、农业节水技术和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这些成果对保证中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如,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的研制及应用”。

二、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获奖科技成果为实现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近年来,科学技术工作者针对中国资源紧缺、能源紧张及环境恶化等事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公益领域的重大问题,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在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勘探理论和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探明和发现了一批贮量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保证了国家资源安全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 “塔里木盆地高压凝析气田开发技术研究及应用”、“西南‘三江’铜、金、多金属成矿系统与勘查评价”。

在环境保护、生态治理方面,科学技术工作加大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力度,在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治理、资源合理利用等方面,突破了一批技术瓶颈,取得了一批重大的技术成果。如,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济钢热能资源高效梯级综合利用技术开发”、“有色金属工业重金属废水重复利用综合技术研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农药残留微生物降解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

三、贯彻以人为本思想,获奖科技成果为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中国把医疗卫生作为政府科技工作的重点领域,通过积极研究和广泛应用当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重大成果,结合中国自身资源特点和学科优势,不仅在重大疾病的发病机理等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突破和进展,同时还在疾病诊疗技术和药物研究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技术成果,显著地提高了医疗卫生水平。如本年度获国家科技奖的“心房颤动分子遗传学和细胞电生理学研究”、“中国不同民族永生细胞库的建立和中华民族遗传多样性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肝癌放射免疫靶向药物及其靶分子的研究和应用”等。

四、信息科学和技术快速发展,获奖成果加速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

按照“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方针,近年来,中国通过“973”、“863”和“科技攻关”等科技计划的实施,加大对信息科学研究和信息技术开发的投入力度,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得到快速发展。一方面,通过国家科技资源和政策的倾斜支持,在信息技术平台和共性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如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国家信息安全应用示范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软件过程服务技术及集成管理系统”。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有重点地支持应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应用成果,推动了行业的科技进步,如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CDZS系列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系统”、“空间数据自动综合技术及应用工程”等。

五、重大工程的实施,带动了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进步。

近年来,中国在实施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中,紧紧依靠和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配套安排了一批重大科技计划和项目,通过这些科技计划和项目的开展,凝聚了一批科技人才,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这些成果不仅为解决本工程的相关技术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撑,还将进一步为同类工程的实施提供技术贮备和基础,推动了相关领域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如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的“三峡输变电工程用500kV大容量输电线路技术研究”、“长江三峡二期工程船闸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三峡水库淹没区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专贡技术研究”、“世界第一高隧——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带风火山隧道施工技术”等。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