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韩美联合军演25日开始 媒体称中国首次在黄海进行战时保障演练 -全总:加班奖金分配应纳入集体协商 工资倍增计划未入分配改革 -官方称北京机动车达436万辆 造成交通拥堵加剧 专家建议限购 -明年起安全事故死亡赔偿不低于34.6万 检察机关解决久押不决案 -商务部:中国加入WTO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世博参观逼近3000万
首页>>气候变化
水利部:强热带风暴"灿都"已接近广东和海南一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强热带风暴 科学发展观 测报工作 防汛抗洪 降雨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汛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摄影 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7月21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7月2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谈到防汛问题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说,“七下八上”是防汛的关键期,在这个时候降雨可能会更多,发生的汛情可能会更重。现在这场降雨仍然还没有过去,根据天气预报,后续可能还有雨,在淮河的上游也还有持续的降雨,北方的河流也面临着一些降雨的过程,特别是像刚才提到的黄河、松花江、海河等河流多年来没有来大水,发生大洪水的几率会越来越高。因此,必须一如既往地本着“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按照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当前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的防汛抗洪工作。当前重点仍然是长江、淮河、太湖和辽河。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雨水情测报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延时预报和精细预报上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通过加强预测预警预报来及早地安排和部署防汛抗洪的相关工作。

三是要进一步科学合理地调度水利工程,包括三峡工程这样的水库水电站来调蓄洪水,控蓄洪水。

四是要进一步做好干流的堤坝水库水电站的管护,同时要做好铁路、公路的保通和抢通工作。

五是要切实做好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落实责任制,建立预警预报机制,及时转移避险。

六是要做好台风的防御工作,第3号强热带风暴现在是11级,叫“灿都”,已经接近广东和海南这一带。今年由于台风来得偏晚,预计台风登陆的个数仍然还有6到8个,类似今年的情况,在历史上只有1954年、1975年、1983年和1998年,而这几年都发生了较大的洪水。因此,在防汛抗洪的同时更不能够放松防台风的工作。

七是要进一步做好群众的转移避险和安置工作,一定要及时地转移老百姓,遇到危险险情的时候,要采取一切措施,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同时要妥善安置转移出来的老百姓的生活,做到“五有”,即“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

八是要继续做好防汛抗旱的灾情、汛情、水情、雨情的信息报送工作,公开、透明、公正、客观地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让全社会都能及时了解汛情、灾情,以及我们采取的相应工作措施。

九是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发挥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公安民警的突击队、主力军的作用。

十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落实责任,统一指挥、部门协调、军民联防、社会参与,做好后面的防汛抗洪工作。国家防总、水利部将进一步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协助地方进行应急管理、应急抢险,做好防汛抗洪的各项工作。

相关链接:

刘宁:三峡发挥防洪作用 3900公里干堤全线达标

水利部:三峡入库泥沙少于预期值 洪水是雨大导致

三峡工程水位目前约为154米 拦蓄40亿立方米洪水

水利部:长江29项工程无质量问题 九江险情已控制

水利部:九江崩岸地与1998年发生决口处不是一地

水利部:今年预计将有6至8个台风登陆并影响我国

水利部:黄河等北方河流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水利部副部长:当前正处在今年防汛抗洪的关键期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热带风暴“灿都”明登陆 广东广西海南大风大雨
珠三角刮移民风暴 1年财富流失百亿 中国私人飞机井喷10年超美
中央气象台发热带低压预报 可能发展为热带风暴
台风“康森”登陆后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三峡坝区现10米深地陷
证监会再掀交易监管风暴 官员或列入知情人 大额资金双向监控
台风“康森”登陆海南后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图片新闻:
国际旅游小姐佳丽演绎旗袍风采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