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韩美联合军演25日开始 媒体称中国首次在黄海进行战时保障演练 -全总:加班奖金分配应纳入集体协商 工资倍增计划未入分配改革 -官方称北京机动车达436万辆 造成交通拥堵加剧 专家建议限购 -明年起安全事故死亡赔偿不低于34.6万 检察机关解决久押不决案 -商务部:中国加入WTO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世博参观逼近3000万
首页>>减灾救灾
水利部:三峡入库泥沙少于预期值 洪水是雨大导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泥沙 水利部 三峡 预期值 洪水泛滥 水土保持法 治理 生态安全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输沙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摄影 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7月21日讯今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表示:河道的淤积与泥沙有很大的关系,它会导致河床抬升、洪水位抬高,但是它只是导致洪水泛滥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长江洪水最主要的还是降雨量大、暴雨集中.

在我们国家,治理水土流失是一项基本国策,因为水土流失不仅涉及到江河的淤堵,更重要的是危及生态安全。因此,我们国家颁布了《水土保持法》,多年来开展了大量的治理工作,有效地控制了水土流失的面积和水土的流失量。在我国七个重点水土流失片区里面,都得到了有效的治理。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采取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农业措施,对这些地方的水土流失分别进行了治理,年均可以达到有效治理面积4.8万平方公里。同时还有效地抑制了一些人为的水土流失行为,应该说成效是好的。

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由于我们国家山区比较多,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地域占了二分之一以上。所以,大量的水土流失实际上还是危及我国的生态安全,也影响当地居民生产生活致富。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我国仍然有356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

一个例子告诉我们,我们国家这几年在水土流失治理方面不仅取得了生态保护的成效,在江河治理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以黄河为例,它原来年均输沙量是16亿吨,由于对上游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进行了有效治理,现在在13亿吨左右。而长江原来的年输沙量在5亿吨左右,但经过这几年密切监测和分析,泥沙专家们专门研究,现在实际输沙量大概减少了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左右。因此,三峡的入库泥沙明显少于预期值。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工程院院士:水土流失系洪灾频发元凶
江西鄱阳60余水库漫顶 川豫琼局地大暴雨 湖北洪灾32死2失踪
今年中国26省区市遭洪灾 9750万人受灾594人死亡
重庆万州特大洪灾万人转移 所有列车停运 浙江强降雨百万人受灾
云南巧家洪灾已致17人遇难 28名失踪者生还渺茫
重庆紧急启动严重暴雨洪灾(Ⅱ级)预警 酉阳全县停电
重庆万州遭遇特大洪灾 俩场镇被淹上万人紧急转移
图片新闻: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