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韩美联合军演25日开始 媒体称中国首次在黄海进行战时保障演练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官方称北京机动车达436万辆 造成交通拥堵加剧 专家建议限购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明年起安全事故死亡赔偿不低于34.6万 检察机关解决久押不决案 -商务部:中国加入WTO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世博参观逼近3000万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多省公布上半年GDP 均超11.1%全国增速
首页>>政策解读
我国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美元贬值导致巨大损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陆前进 外汇储备 股权基金 美元贬值 美元资产 走出去 人民币国际化 中投 银行间债券市场 远期外汇交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巨额外储另一面:支撑人民币走出去

李彬

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2.45万亿美元之巨。它是中国的巨大财富,也是巨大压力,因为汇改五年来的绝大部分时间,它都走在贬值的路上。因美元贬值导致的外汇储备财富损失,每一次账面计算都触目惊心。

外储保值增值的压力促使有关部门和机构主动出击,通过主权财富基金、股权基金、外汇储备贷款等方式提高外汇储备的使用效率。

利用庞大外汇储备支撑人民币国际化,则将收到多重效果。“外汇储备的运用和人民币‘走出去’二者结合起来,会实现更好的收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

今年6月22日,继宣布重启汇改之后,央行宣布人民币跨境贸易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促进我国和其他国家地区贸易往来的同时,也为鼓励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难得的机会和空间。

但是,从国际货币功能的角度看,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几个条件:一是发挥人民币国际贸易的计价和结算功能,需要人民币币值坚挺;二是发挥人民币国际货币的交易功能,需要人民币自由兑换;三是发挥人民币的国际贮藏功能,需要境外人民币能够回流。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将成为人民币走出去的坚实后盾。

外储使用目标、资产、手段多元化

近几年来,外汇储备的使用在稳重中一再创新。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超认为,外汇储备的运用应该区分不同的层次来管理,比如可以分为流动性、收益性、战略性。

在流动性方面,“现在2.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肯定是远远超过了应付流动性的需要,就算全部进口,没有出口,外汇储备也足可以支付。”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今年2月曾如是说。

而在收益性方面,最受关注的则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虽然目前中投的主要资产还是国内金融机构的股权,但是中投在海外的投资额度也已不可小视;而人们关注的是中投下一步将获得多少投资额度。

另外,还有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起成立的多家股权类投资资金,这些基金大多募集美元,其主要投向与中国经济的海外发展战略息息相关,比如中比基金、中非发展基金及中国-东盟基金等。

同时具有战略性和收益性的举措则是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一是拓展海外市场,二是收购战略性资源。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近期报告建议:降低美元外汇储备比例,实现外汇储备币种结构的多元化;加大矿产资源投资,实现储备资产结构的多元化;加大股权投资,实现金融储备资产结构的多元化。

该报告认为,可以尝试适度采取“金融资产转换”举措,持有的美国国债和机构企业债等债券类的美元资产,部分转换为相应企业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提醒,“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如何在储备应用多元化的同时,推进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广泛的可接受性。”钟伟认为,现在采取的办法是自上而下,即与官方合作为主,人民币还是停留在协定、记账方面,缺乏私人部门的广泛参与,尤其是缺乏居民、企业和外国商业银行的参与,这样走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是难行的。

支撑人民币国际信用

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已经起步。

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占据世界三分之二的黄金储备增强了美元的信用,进而确立了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时过境迁,黄金已不是主要的储备货币,但中国储备大量美元使人民币国际化具备了一定条件。

“我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也支撑了人民币的国际信用。”复旦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陆前进表示。

“也就是说,虽然人民币是不可自由兑换的,但我们有足够的外汇储备,能够保证人民币和其他国际货币的最终兑换,这也是人民币国际信用的一种保证。”陆前进表示。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明确指出,外汇储备是决定政府汇率稳定信誉的一个重要因素——国际储备规模大,政府干预外汇市场能力就会被相信;国际储备规模小,政府干预外汇市场的能力就会被质疑。

他认为,新的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为了在实行浮动汇率的同时保持汇率稳定,必须拥有高额的外汇储备。这一方面能促进国际贸易和国际直接投资的发展,另一方面则会增强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稳健性,进而提升其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融资信誉。

目前,我国约2.4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据主要部分。中国能够保证外流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兑换。实际上,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其他国家储备人民币是合算的,使用人民币也是有利的,同时又可以自由兑换成美元,这种措施应该是可行的。

陈道富也表示,在人民币还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单纯“走出去”,可接受性不是很高,如果与外汇储备结合起来,就能带动人民币“走出去”。“在人民币‘走出去’的过程中,如果购买中方产品,即使直接人民币贷款,也还是需要一定的外币。”

如此一来,若外流人民币可以部分兑换成美元,外汇储备将会下降,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势头也会得到遏制。即使将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远期外汇交易和套期保值交易规避汇率风险。

推动人民币“走出去”

国际储备在增强货币信心方面的作用逐步增大,意味着其功能正从为了被动地应付国际金融形势变化的一种纯粹“虚费”,演变为一国的财富,成为一国政府主动积极的投资。而这种投资反过来可以成为人民币“走出去”的有力途径。

“人民币虽然不是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但是我们可以积极推动双边贸易、投资等更多地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并最终成为这些国家的储备货币。”陆前进表示。

从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走出去”,其他国家储备人民币资产会不断增加,除了满足日常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下的交易外,多余的人民币资产必须要寻求投资场所。因此,研究人民币回流机制十分重要。

不少人士认为,我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以对这些国家的人民币资产开放,这样才有利于人民币资金回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资料显示,2009年,财政部已经在香港成功发行人民币国债,而今年港企也在发行人民币债券上作出了有益尝试,非金融机构通过离岸发债筹集人民币,再通过直接投资(FDI)渠道回流内地,成为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一大突破。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 星岛环球网

图片新闻: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