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亿人"被中产"? 网友:更像中等收入陷阱

2011年08月10日11: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等收入阶层 中等收入者 中产 恩格尔系数 联排别墅 谭小姐 2011年城市蓝皮书 小户型 2009年 房价高

■ 专家观点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较为符合事实”

发达市场经济体的中产阶级比重一般占到三分之二,目前我国中产的整体比例依然较小。2.3亿中等收入人群较为符合事实。

拿中国的标准跟美国比并不具有可比性。根据各国的经验来看,对于中产都有一个共同的简单的内涵:有车有房。这群人有了自己的资产,更希望社会稳定,也是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同时由于其强劲的消费需求和能力,是拉动消费和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虽然我国正处于通货膨胀时期、资产价格泡沫明显,房价、物价正在成为中产阶层面临的主要压力,但这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不仅中产阶层有,贫困阶层和富裕阶层同样需要面对。虽然房奴、车奴、卡奴很多,但是毕竟敢买房,就能扛得起这样的压力,和周围买不起房、月收入只有两三千元的人相比确实已经是中等收入了。

■ 网友“微”观

“更像中等收入陷阱”

@福铬:这个报告定义的城镇居民中等收入阶层是家庭恩格尔系数在0.3到0.373之间的那部分人,去年城镇人均食品支出是4805,如果是三口之家的话家庭年收入在3.8万到4.8万之间,中等收入就这水平?

@五岳散人:报告称,到2009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已达2.3亿人口,占城市人口的37%左右———我这里有另外一个数字: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后,中国缴纳个税的人数是2400万。连个税起征点都到不了,也算中等收入?

@五爻飛龍:在许多所谓中产阶级眼里,身边总是危机四伏,让人不安。这种焦虑、不安全感表明,他们并非传统意义上优雅稳定的中产,只是处于虚幻中的“中产幻像”,面对的更像一个“中等收入陷阱”。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