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产十大标准发布:个人年收入至少20万

2011年04月20日14: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产 中产阶级 中等收入

据某调查公司编制的《中产群体的生活方式及消费形态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中产群体判别有十大标准,只要符合以下任何一条,即可认定为中产群体。

1.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总水平在人民币50万以上;

2.个人总体年收入水平20万以上;

3.拥有私人轿车,价值在20万以上;

4.拥有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卡;

5.拥有企业规模(企业营业执照注册资本100万以上)或员工15人以上;

6.在上市公司、中国知名品牌企业、地方知名品牌企业、中国企业规模排行榜前500上榜企业或跨国公司代表处、三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单位中担任董事、董事长、监事长、总监、副总经理、总经理或总裁的人士;

7.担任地级市以上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协会或其他类似组织领导的委员;

8.是EMBA(高级经理工商管理硕士)班就读学员;

9.拥有私人服务人员(私人医生、律师和保健护士);

10.名牌大学或著名研究机构中的博导、学科带头人。知名的、有成功历史的自由职业者或专业人士。

《福布斯》中国中产定义:年入1万—6万美元

1. 生活在城里

2. 25到45岁间

3. 有大学学位

4. 专业人士和企业家

5.年入1万—6万美元

美国人眼中的中产6大标准:有房有车可度假

1.是否拥有住宅,房奴不算

2.是否拥有汽车,豪车优先

3. 子女是否能接受良好的大学教育

4. 是否有退休保障,保持工作时80%的收入

5. 是否有医疗保险,要让大病大灾有保障

6.家庭是否有度假,每年至少两周的带薪休假

国内外专家对此意见不一七指标看你是否属中产

生活在城里,年龄在25至45岁之间,拥有大学学位,是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年收入在1万到6万美元……今晨《福布斯》中文专栏作家为中国中产阶级下了这样一个定义。

文章称,以此为标准,2010年中国中产阶级超过3亿,大于美国的总人口数。文章还质疑了中国中产阶级定义中的一些误区。

误区一:收入[收入多少算中产?5万元还是50万元?]

三分之一收入能自由支配

关于中产阶级的定义,经济学家们尚无定论。文章称,定义中国中产阶级是一件令人困惑的事情,而最常用的定义是以收入为标准。

按照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下的定义,中国中产阶级是那些年收入(按购买力算)在1.35万到5.39万美元(约合9万到36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人。而国家统计局则将中产阶级定义为年收入在7250-62500美元(约合5万-42万元人民币)之间。

文章称,这些数字不仅差别很大,而且有误导性。中国的生活成本与西方有很大不同。一个人如果每月赚1000美元,他在中国能过上不错的生活,但在美国就不行。

因此文章认为,在中国年收入在1万到6万美元,都可能当上中产,但衡量中产阶层永恒不变的标准是,能不能拿出收入的三分之一进行自由支配消费。

误区二:职业[蓝领没有中产?]

各行各业都有中产阶层

除了以收入为衡量标准外,文章还质疑了南京大学周晓虹教授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对中产阶级的职业定义――管理和技术行业的专业人士、企业家、私营企业主和公务员。

文章称,与美国不同,中国中产阶级集中在大城市,相对西方中产阶级更年轻。在一定程度上,中产阶级是一个西方概念,中国人对其存在误读。

他们认为,西方中产阶级都是有房有车,能经常旅游度假,都是有礼貌、有高品位的生活方式。其实那些低技能行业里也有很多中产阶级。工人、农民中也有中产,比如中高级技师,他们是“蓝领”里的“白领”。

对比国内

看职业、收入和学历

今年年初,社科院社会学所“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认为,中国中产阶层已达就业人口的23%,北京、上海等大城市40%都是中产,中产阶层正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扩大。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教授、《当代中国社会结构》一书主编陆学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他们的划分标准一是看职业,比如国家管理者、私营企业主、

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

办事人员、个体工商户等。

这样一来,不仅教员、医生、护士、记者、编辑,就连工人和农民中的专业技术人员都成了中产。

其次要看经济收入和文化水平。不过,在陆学艺看来,光看收入是不行的,“北京一些出租车司机比我收入还高,但他是工人,我是中产。所以主要还是看职业。”

中国中产标准

1收入及财富水平:个人年收入6万以上

2学历:具有中等以上国民教育学历水平

3劳动方式:从事以脑力劳动为主的职业。

4就业能力:具有专业技术资格,职业具有较高回报

5职业权力:有一定的调度权及发言建议权

6生活方式:中等以上消费水平,有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

7中产阶级至少有一套房子,多数有一辆车子

(注:以上为记者综合各机构对中产的标准)

网友将心中的中产阶层做出如下描述:

1 年收入20万元以上。

2 持有已经上市的股票或者期权,至少有希望于近期内上市。

3 有度假小屋或别墅以及一辆看上去不错的车,跟人合买的也算。

4 有丰富的夜生活,通常是商务谈判或者听音乐会。

5 有外国身份或者至少在外国待过三年以上。

6 知道各种礼仪,风格是美式的,但心里崇拜欧洲。

7 知道最新上演的歌剧和芭蕾舞剧。

8 谈话中经常夹杂外语单词,听众不懂再用中文解释。

9 着装随便,但不是普通的随便,而是一种非常刻意的随便。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