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亿人"被中产"? 网友:更像中等收入陷阱

2011年08月10日11: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等收入阶层 中等收入者 中产 恩格尔系数 联排别墅 谭小姐 2011年城市蓝皮书 小户型 2009年 房价高

中等收入者≠中产

张先生,住联排别墅、开宝马,月收入2万。

林先生,公司普通员工,有一小户型,无车,月收入6000元,每个月还要还2000元的房贷。

他们都叫“中等收入者”,但其中却有两个显著的差别:第一,一个参照了美国的中等收入标准,另一个则是地道的中国标准。张先生发自肺腑地认为自己是中等收入者,而林先生却觉得自己是“被中等收入”了。

8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1年城市蓝皮书》,称中国城市中等收入者已达2.3亿人,占城市人口的37%左右,也就是说中国城市近四成人跻身中等收入者行列。这一数字是财政部公布的个税起征点人数2400万人(月收入3500元以上)的近10倍。其中北京和上海的中等收入阶层规模较大,分别达到了46%和38%。

“没有房子也算中产?”

谭小姐(北京,民营企业白领,税后月收入5100元)

研究生毕业3年的谭小姐,目前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

谭小姐给记者晒了她上个月的账单:收入5100元,支出———早饭66元,午餐300元+晚餐450元+服装600元+通讯费260元+交通费200元+日用品150元+水电煤气费30元+应酬400元+房租1200元=3656元。每月节余1444元。如果没有额外开支,每年可攒17328块钱。

“我是中产?中产至少应该有一定的资产吧,可我现在连房子都没有。现在1年存下来的钱都不够买1平米房子,国内所谓的中产多数都是房奴、车奴、卡奴、孩奴。”谭小姐说。

在谭小姐看来,真正的中产阶层应该指一种生活状态,比如你是否能凭借自己的工作拥有相对的财务自由,你的消费和生活方式,是否有定期的度假等等。但是,在现在高房价高物价下,丝毫感觉不到中产的体面和自由。

“中产应有官方标准”

江先生(深圳,个人创业,月收入2万)

“不觉得自己是中产阶层。”江先生说,虽然月薪2万,但面临房价高,孩子成长、教育费用昂贵,以及一些日常的开销,收入只够维持基本的生活。“当然,现在的生活水平比以前要好,但生活压力也非常大”。

江先生表示,中产应有一个官方的标准,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区域贫富差距问题。“如果拿2万元月薪去西部或是回乡下那肯定就是中产,甚至是富人了。”

江先生认为,按照恩格尔系数划分中产不太科学,以猪肉价格为例,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限价政策,而在小城镇每逢节假日,肉价疯涨没人管,一定程度上影响食品消费在总体消费中的比重。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 江哲

■ 他山之石

世界各国中产标准不一

纵观世界各国,对中产阶层多有大致标准。比如在美国,一个3口之家,12万美元/年,人均4万多美元,这样的收入,才认为是一个中产的起步水平。巴西中产收入标准是7032—30360美元/年;俄罗斯,2004年11月的标准,是工资收入为最低工资标准的6倍的人。

■ 释疑

“中等收入指标按家庭恩格尔系数测算”

张丽峰,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博士后、经济学博士、副教授。上述关于城市中等收入阶层的报告由其研究撰写。

新京报:你在报告中评价中等收入的标准是什么?

张丽峰:我的研究报告使用了消费指标,选取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作为测度中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的指标,即食物支出金额在消费性总支出金额中所占的比例。

报告中的恩格尔系数是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而不是某个居民个体的恩格尔系数。分母中的“家庭消费性支出”包括食品、衣着、居住、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服务、其他商品和服务等八大类支出,但居住支出不包括购房和建房支出。

新京报:财政部公布的月收入3500元以上的人数为2400万人,与你测算的中等收入有近10倍的差距,如何解释?

张丽峰:一是财政部对纳税人数的统计是将有收入的居民个体作为对象,我的文章是以居民家庭为对象;二是目前我国个税的征收标准是统一的,我的文章里中等收入阶层的收入标准在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时期都是不同的。所以,两者的范围和标准都不同,不能放在一起进行简单的比较。

新京报:有很多读者看到你的结论之后,都认为自己是“被中等收入”了,你的看法是什么?

张丽峰: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这些朋友可能还没有来得及全面、系统阅读这篇文章,对本文界定的中等收入阶层的标准不了解;二是文中列出的中等收入阶层的可支配收入是全国的平均数值,不能将其作为衡量某个城市某个家庭或个人是否达到中等收入阶层的标准;三是先用自己心目中的中等收入阶层标准来衡量自身及周围居民的情况,然后再与本文中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四是本文中的数据截止到2009年,已经过去两年,可能有一定的时间差。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