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民休闲消费2.19万亿 中产阶层满意度低

2011年06月10日11: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休闲消费 2010年 休闲体育 增速 休闲绿皮书 餐饮消费 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leisure 餐饮企业 国内旅游

由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课题研究成果暨《休闲绿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会议就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委托专项研究《2010-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发布,内容涉及我国国民休闲发展动态、休闲相关产业发展状况、旅游休闲、文化休闲、体育休闲等发展趋势,以及地方休闲发展经验等问题。同时还发布了第二本《休闲绿皮书》。

其中《休闲绿皮书》总报告一指出,延续上年度休闲消费统计范围和方法,测算出2010年我国居民休闲消费最核心部分约为2.19万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20%,相当于GDP的5.51%。总报告执笔人宋瑞博士指出,由于目前对休闲消费体系的框架有各种不同理解,而精确计算也缺乏必需的统计基础,因此这只是基于窄口径对休闲消费最核心的部分进行的大致匡算,其精准程度有一定局限性。

具体到不同领域来看,就消遣旅游类休闲消费而言,2010年,我国居民的国内旅游总花费为12579.77亿元,其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花费分别为9403.81亿元和3175.96亿元。按照我国国内旅游抽样调查中的细分,在各种旅游目的中,除“商务出差”、“健康疗养”和“其他”外,“观光游览”、“度假休闲”、“探亲访友”都属于世界旅游组织所划分的旅游目的中的“leisure”之列。照此测算,2010年休闲花费约占城镇和农村居民国内旅游出游花费的83.70%和71.18%,分别为7870.99亿元和2260.69亿元,共计10131.68亿元人民币。

就文化娱乐类休闲消费而言,上年度我们基于当年《文化蓝皮书》的估测数据,测算出2009年我国城乡居民家庭文化娱乐类休闲消费支出为3038亿元。假定该数据在2011年与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额增速基本相当(以18%计),则2010年我国城乡居民家庭文化娱乐类的休闲消费支出为3485亿元。

就体育健身类休闲消费而言,根据本课题组上年度的估算,2009年城乡居民全年休闲体育消费总额约为2082.5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2010年1-12月,体育娱乐用品的增速达到20.1%,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根据以往对休闲体育消费的研究,休闲体育服务消费的增速要高于休闲体育用品消费的增速。综合上述情况,并根据本课题组专家的加权估值,2010年城乡居民全年休闲体育消费总额约为2543亿元,较上年度增加22.1%。

就休闲餐饮消费而言,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0年餐饮收入17636亿元,增长18.0%;另据本课题组对部分餐饮企业的调查,休闲餐饮企业在整体餐饮企业中的比例不断提高,约占五分之一强,休闲餐饮消费在全部餐饮消费中的份额也相应增加。基于此,可大致估算2010年我国休闲餐饮消费大致为4400亿元,较上年增长18.9%。就沐浴保健类休闲消费而言,受经济预期改善、消费需求增加、成本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010年我国沐浴业收入预计达到12%左右的增幅,全国沐浴企业收入将达到1400亿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