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产阶级仅占总人口17% 远低于欧洲其他国家

2011年07月08日0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产阶级 职业选择 生活网 家庭年收入 俄罗斯经济 储蓄额 欧洲国家 收入差距 总人口 俄罗斯国家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7日讯 (实习记者 姜宇腾)据俄罗斯经济与生活网7月6日报道:俄罗斯国家保险公司战略研究中心调查显示,俄罗斯中产阶级人数占总人口比率为17%。另外,有27%的俄罗斯人有望在5年内成为中产阶级。按照预测,两三年后俄罗斯中产阶级所占比率将超过33%。

根据调查结果,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里的中产阶级比率达32%,这一数据远高于俄罗斯全国平均水平。

如今,俄罗斯有超过1500万个家庭年收入超过2万美元,然而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的家庭仅为3.8万个。社会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实际上延缓了俄罗斯中产阶级壮大的脚步。

该调查将中产阶级定义为收入水平能够满足舒适生活的人群。国际上,职业选择、受教育程度、收入和储蓄额是划分中产阶级的重要标准。

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统计,芬兰是当今世界各国中产阶级比例最高的国家,达到75%。而根据芬兰的实际情况,这一比例实则高达80%以上。此外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其他欧洲国家的中产阶级比率也高于50%。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