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减税议案受阻美参院 奥巴马愿意有条件妥协

2010年12月07日09: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奥巴马 减税政策 议案 投降 民主党 共和党 扯淡 国家债务 党领袖 党派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孙卓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对中产阶级减税政策永久性延期议案进行了讨论和投票表决,由于共和党的阻挠,没有达到获得通过所需要的60张多数票。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减税等议题上需互相让步合作,并表示相信两党能够在近期弥合分歧。

布什时期的大规模减税政策将在今年年底到期,民主、共和两党僵持不下的重点仍然是富人的减税问题,这也关系到奥巴马及民主党在总统竞选和中期选举中作出的“无论如何都要设法阻止对富人继续减税”的承诺。

众议院上周四以234票对188票通过了为年薪25万美元以下的美国家庭延长减税政策的议案,而对富人所享受的减税政策延期则未获通过。富人减税就此终止招致共和党方面的一片“誓言阻拦”之声,因此,这项法案在上周末表决前就注定了被封杀的命运,令众议院的表决也纯粹只具象征意义。当天民主党强行就此议案进行表决的时候,即将成为众议院议长的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博纳尔甚至嘲讽该议案是在“扯淡”。

参议院表决结果公布以后,奥巴马表示“非常失望”,称愿意在相关立法上作出“有条件的”妥协,但强调不应该为了给只占2%的最富有阶层减税,就牺牲中产阶级永久减税的利益。

目前双方都面临的僵局是,同意让富人减税象征着奥巴马向共和党方面“投降”,而如果只让富人暂时减税(约2至3年)则代表共和党未能完全如意,因为他们希望永久减税。在民主党提出的延长失业福利问题上,共和党则没有全然否定,提出只要不增加联邦赤字,他们可以考虑同意。

本届美国国会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虽然在这段时间内国会要解决的议题有很多,但民主、共和两党都希望优先解决是否延长布什政府减税政策的问题,但目前两党在这个问题上仍然存在重大分歧,民主党希望为除高收入者以外的人士减税,并延长联邦失业救济金;共和党则坚持说,延长减税的计划应当适用于所有阶层,其中也包括富翁,他们还威胁阻止任何允许高收入阶层税收上涨的立法。民主党认为,如果给富人减税,那么未来10年内,美国的国家债务将上涨7000亿美元;但共和党表示,任何加税行为都将令本来就处在衰退边缘的美国经济雪上加霜。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表示,他预计两党能在本周三之前达成最后的折中协议;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则不太乐观,他认为,只要能在年底前通过一项“跨党派”的折中协议,就是好消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