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尊重法院判决 对部分指控提异议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同工同酬纳入 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被低估 -中国规范86种经济犯罪案件立案追诉标准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我国缺失大宗商品定价权 买什么涨什么 近半年首度增持美国债 -泰国冲突至少36人死 红衫军建议休战 泰国政府准备夺回占领区 -问题油或购自无资质公司 中石化回应 问题疫苗3千万罚金难服众 -甘肃五月惊现鹅毛大雪 南方暴雨各地紧急加固堤坝 四大灾害链 -教育部:将缩小高校入学机会区域差距/全文 高校领导赴美日培训
首页>>社会动态
泰国政府准备夺回红衫军占领区 随时可能强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泰国  泰国局势 红衫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观点:“红衫军”围魏救赵北部东北部牵制曼谷

正在评论:最后通牒时限已过泰政府准备强攻?

王玉国:都关了,而且刚才我们听说,政府军应该是从西面突破了红衫军设置的路障,大批的军人已经从西往东压,也就是我们前两天没有听到的一个区域,这个区域叫麻布康(音),它有一个商业城。另外还有一个暹罗典范,是一个高级的,应该说很多名牌商店云集的地方,现在也都成了军人推进的路程的过程当中。

水均益:接下来我们现在这个局势有点一触即发,据说最后通牒过去了,到底两边怎么反映,刚才介绍到的有一种说法说,今天晚上很关键,弄不好今天晚上政府军就可能冲进集会区,把红衫军彻底给弄走。所以局势还是比较危急,到底两边是怎么一个想法,我们现在也没有最新的,但是我们之前收到了两边政府方面的发言人、红衫军方面的发言人各自有一段话,我们来听一下他们怎么说的。

(播放短片)

纳塔武红衫军领导人:什么时候政府宣布停火,并将军队撤出冲突区域之后,红衫军才会开始进行和平谈判,并选择和平的方式来结束这一切,我们呼吁,联合国能够斡旋此次谈判,来结束这场危机。

巴尼探泰国政府发言人:政府拒绝他们提出的由联合国调解,或允许联合国在泰国境内采取任何行动,没有任何一届泰国政府曾经允许外部机构干涉本国内政。我们能够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我们愿意听取(外部)意见。

水均益:叶先生我们来解读一下,现在眼下的局势,你怎么来看,政府在等什么,或者政府在打什么算盘?

叶海林特约评论员:我觉得刚才张萌说的非常有道理,政府在等的是要把伤亡降到最低,特别是不能造成妇女、儿童、老人的伤亡。因为政府可以说在街上被打死的成年男子是恐怖分子,就像泰国政府现在说的这样,但你无论怎么辩护,你不能说被打死的孩子也是恐怖分子,他很担心会出现……

水均益:他不能背这个罪名。

专家观点:泰政府优势明显企图不战而屈人之兵

叶海林:因为泰国政府现在的考虑不是说把红衫军驱散,这不是他的最终目的,他的目的是要保证阿披实政府的合法性,能够继续执政下去,你背着这么一个名声,以后怎么执政,这是泰国政府最大的顾虑。

但是我们注意到,现在这个情况红衫军和泰国政府,从刚才两位发言人的表态来说,应该说立场距离是比较远的,但同时实力的距离也是很远的,红衫军已经没有什么牌可以打了,他只剩下这样一个中心区域,只剩下这几千人,他能不能像很多外电猜测的那样,把这个冲突区域引向泰国全境,其实这个是谁也说不准的事。但泰国政府有时间,他可以等到更多的非核心分子走出。

水均益:他和红衫军比的话,他实力远远超过他。

叶海林:完全占优势,所以他现在想的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他并不想用流血的代价来解决这个问题。

水均益:对于红衫军现在来讲呢?

专家观点:红衫军困兽犹斗要和政府比谁先眨眼

叶海林:今天下午我们过来的时候,我也看到,红衫军的发言人表示说,希望泰王能够出来调停,这应该是他一个比较重要的最后的一个救命稻草。但是如果没有,那他的办法就是希望政府造成大量的人员流血伤亡,使得阿披实政府威信扫地。再一个希望就是干脆在泰国曼谷以外的地方,咱们也能点起火来,但问题是可能这个事情难度就大得多了。

水均益:刚才张萌介绍了一个情况,我注意到她提到说今天有一个神秘人物,实际上就是说红衫军的一号人物维拉突然出现了。你同意她刚才的报道和分析吗?就是说维拉的出现使得现在的局势可能会出现一点点微妙的转机?

正在评论:红衫军内部不和?军方内部分歧?

专家观点:维拉再次出场转机能否重现?

王玉国:应该说今天下午3点钟这个最后期限往后推,时限的变化的原因应该跟地点和人物有密切的关系。地点就是刚才叶先生说的这个,实际在上个月的4月中旬发生冲突的时候,4月10号和4月22号两次冲突之间,红衫军就曾经做过这样的宣言:一旦曼谷遭到了镇压,大规模地流血,红衫军损失惨重,那么会在北部和东北部纷纷揭竿而起,占领省政府。占领省政府之后,可能还会向南推进,直接对曼谷,对阿披实的执政形成巨大的压力,这是一个情况。

在一个情况是什么呢?在地点方面,现在大家是关注到了曼谷的情况,实际上北部、东北部应该说还是有比较强的,至少是从我的感觉来讲,包括当地的媒体人士,看法比较多,但是也认为对曼谷有牵制作用。因为一旦像上一次占领了清迈的省政府,就占领的联邦的省政府,所以说也是有一定的威胁。

另外一个情况就是人物的变化,就像刚才主持人说维拉的出现。维拉的出现为什么这么关键?因为维拉是红衫军里边不可替代的一个很关键的人物,他成熟到了,应该说没有人能够那么成熟,不仅是因为他的年龄大,他的经历决定了,他在过去的过程中,当过政府的官员,也做过很多运动的领导人,同时又入监狱很多年,他对这个厉害的分析,应该说比别人要看得全面。这就导致了去年的4月中旬,当红衫军也被泰国的军队围困在总理府周围的示威营地的时候,只剩下两千人的时候,但是应该说坚持三天以上是不成问题的时候,维拉首先走出了包围圈,投降,带领红衫军的高层领导人投降。

水均益:是不是可以这么说,维拉实际上是在红衫军里面一个比较温和的或者说比较理性的人物。

王玉国:是的,是这样,他既是理性的,有权威,另外他还是…

水均益:他前一阵的消失和现在的回来,是不是某种程度上讲,意味着红衫军内部也出现了一些变化?

王玉国:是这样的,原来红衫军要和阿披实谈判的时候,阿披实就说过这样一句话,说维拉你想跟我谈判吗?那么请你首先问问他信同意不同意?应该说现在的各种传言都有,关于他信对这次谈判的影响的作用,也是各抒己见,可以说维拉的这次出现,应该说至少在避免大规模流血方面,可以说是大家愿意看到的一种迹象。

水均益:也就是说实际上某种意义上讲,红衫军也可能会做一些姿态,可能会做一些让步或者妥协的姿态,这样的话,对现在这样一个僵局,或者焦灼的局面有了一个破局的引子。

非常感谢玉国,我们这个话题就关注到这儿。

好,《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央视网)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联合国人权高专对泰国暴力活动升级深表关切
泰国红衫军领袖向阿披实助手打电话建议"休战"
泰国连日冲突已致至少36人死亡逾260人受伤(图)
泰国“红衫军”领导人葬礼举行[组图]
泰国“红衫军”领导人卡迪亚不治身亡(简历)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