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达赖抵台将停留6天 马英九等人均不见达赖 台湾民间团体抗议 -城市教育竞争力报告:副省级城市深圳居首 -青海海西地震救灾物资已到位 冀24县市遭风雹袭击逾270万人受灾 -温家宝赴内蒙古指导抗旱 至2015年将新增保护性耕作面积1.7亿亩 -中亚天然气管线年内建成 中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建设已被冻结 -统计局:1-7月22地区工业利润降17.3% 上半年半数停产企业已复工 -行政强制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文) 三次交人大审议引关注 -京34种医院制剂涨价最高涨近9倍 换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国务院:放开化肥经营 取消经营企业所有限制 深化流通体制改革 -中国火星探测器十月飞天 挑极度严寒 中美拟共建最大天文望远镜
首页>>股市
14家上市银行交齐“中考”试卷 半年净赚逾22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招商银行中期业绩报告的发布,国内14家上市银行中报悉数披露。数据显示,全部上市银行的上半年税后利润为2232.58亿元,同比小幅下降3%。

上半年发放的“天量信贷”,未能使14家上市银行业绩维持去年60%以上的爆发式增长。

不过,在金融危机重创全球银行业的艰难时世下,中国银行业保持平稳发展,依然表现不俗。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在全球银行业公布的上半年业绩中继续名列前茅。

净利润同比升降各半

中报显示,14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7升7降。其中,工行以667亿元的税后利润继续位居榜首;民生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2.07%,增幅最大;招商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37.62%,降幅最大。

从净利润额看,工行、建行、中行、交行4家大型银行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升降幅在5%以内。其中,工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8%;建行净利润558.4亿元,同比下降4.86%;中行净利润411.23亿元,同比下降2.51%;交行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0.3%。

7家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净利润同比上升。其中,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73.74亿元,同比增长22.07%;深发展净利润23.11亿元,同比上升7.8%;浦发银行净利润67.81亿元,同比增长6.37%。

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62.23亿元,同比下降4.9%;华夏银行实现净利润16.66亿元,同比下降13.61%;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70.47亿元,同比下降16.28%;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82.62亿元,同比下降37.62%。

3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29.24亿元和8.01亿元,同比增长0.75%和1.56%;宁波银行净利润7.06亿元,同比下降3.22%。

天量信贷“不敌”利息收益率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上半年上市银行的表现,与利差收窄导致多家银行利息净收入大幅下降有关。净利息收入依然是目前中国银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虽然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达到了史无前例的7.37万亿元,但由于利息收益率大幅下降,规模增长难以带动利息净收入的增长。

规模最大的工行表示,上半年净利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13%和2.25%,同比分别下降75个基点和76个基点;建行中报指出,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受央行非对称降息、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综合影响,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导致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6.12亿元;上半年在上市银行中净利润降幅最大的招商银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为2.14%和2.24%,同比分别下降137、142个基点,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22.81%。

在利息收入下降的同时,多家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发展较快,同比增速在两位数以上。4家大型银行中,除中行因我国进出口下降使得贸易相关的金融业务大幅下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仅增长2.64%之外,工行、建行、交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增长13.3%、16.13%、17.69%。此外,华夏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39.39%;深发展、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5.63%、20.44%、18.47%,南京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更超过127%。

下半年业绩可望实现平稳增长

在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创出天量之后,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新增贷款会向正常的增长水平回归,银行息差则有望扩大。

上半年新增贷款8962亿元、信贷投放规模居同业之首的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下半年中行的信贷投放较上半年会有较大幅度下降,总体将会平稳增长。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认为,下半年银行贷款将由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回归到正常合理的水平。

统计显示,二季度银行净利息收益率的降幅有所趋缓,未来息差有望回升。交行表示,二季度利息净收入环比开始回升,二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151.64亿元,比一季度增长4.46%,增长态势日趋增强。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向好,但还存在很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建行采取审慎的经营理念,提取足够的拨备,足以应对最复杂的情况,确保全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一些上市银行表示,下半年利润增长方面,重视合理、稳健、持续的增长,重点保证资产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多渠道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严控风险、降本增效等。

有分析师认为,未来银行息差预计会有所扩大,同时去年下半年银行利润基数相对较低,预计今年下半年银行业绩会保持平稳增长。(记者刘诗平 白洁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 七成公司盈利逐季上升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经济业务扮靓半年报 券商意外收获"流金岁月"
券商板块:半年报终出齐 分析师对投资前景存分歧
民生银行半年报告捷 H股上市获批 年内或完成发行
已披露半年报显示 QFII二季度增持14只股票
民航业2份半年报出炉 航油期权左右航空公司盈亏
已披露半年报显示 二季度机构大幅增持19只股票
图片新闻: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