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中国内地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 国航航班凭短信条码登机 -中国敦促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取得5点重要共识 -北川新城将成发展典范 60多万村支书受训 集中培训县纪委书记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加强教师兼职收入监管 征个税 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启动"退出机制"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我国4月汽车销量增24.97% 再创新高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首页>>残疾事业
公安部交管局:支持、期盼更多的残疾人驾驶汽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一步推进残疾人驾驶汽车工作,是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重要举措。公安部对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残疾人驾驶汽车工作一直高度重视。2003年9月1日,出台三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允许左下肢残疾但其他肢体健全的残疾人驾驶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满足了部分残疾人驾车出行的需求。2004年5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71号)进一步扩大了允许左下肢残疾人驾驶车辆的范围,由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扩大为包括小型载货汽车在内的所有小型自动挡汽车,满足了更多残疾人驾驶自动挡载货汽车运营谋生的需求。此后,会同、配合中国残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卫生部、质检总局、认监委等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残疾人驾驶汽车工作。2007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了《肢体残疾人驾驶汽车操纵辅助装置》国家标准,该标准于2008年3月1日实施。2008年12月,公安部和中国残联专门就推动此项工作进行商谈,对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协调,尽快为残疾人驾驶汽车政策出台创造条件进行研究。今年以来,公安部交管局就推动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驾驶汽车工作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并及时向中国残联有关部门作了反馈。同时,会同中国残联有关部门收集和整理了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关于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以便充分借鉴先进做法,大力推动我国残疾人驾驶汽车工作。

能够让更多的残疾人驾驶汽车,保障他们的自身安全,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什么样的汽车适合残疾人驾驶,安装的辅助装置怎样才更安全,怎样才能帮助残疾人更好地掌握安全驾车技能,需要有相关标准和办法。当前,这方面工作还需加快进度。公安部交管局将进一步研究完善残疾人驾驶汽车考试办法,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指导各地落实无障碍通道建设,设立残疾人优先服务窗口,为残疾人办理牌证等业务提供更大的便利。同时,继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车辆生产和改装、辅助装置生产与检测、驾驶人身体残疾评估、驾驶技能培训等工作,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尽早驾驶汽车。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河南扶贫工作确定今年目标 解决16万残疾人温饱
北京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新政出台 创业最高补贴4万
我国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全国平均水平60%
云南拟为城镇残疾人办医保 提高贫困残疾人低保标准
湖南省残疾人扶助办法(全文)
中国投1.5亿建设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技术支撑体系
残联: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使数万贫困残疾人受益
张海迪:绝不辜负8300万残疾人重托(图)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