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就人权事业发展状况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题:高举伟大旗帜前进的中国人权事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就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状况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把《宣言》的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使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进一步充实、丰富、发展,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实现历史性进步。日前,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伯承就中国人权事业30年来的发展状况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记者: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国人权实现了怎样的重大进展?

    林伯承:改革开放30年来,人权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组成部分,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历史转折意义的伟大进程,实现了《世界人权宣言》的宗旨原则与基本国情有机结合,发生了世界瞩目、顺乎民意、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伴随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奋斗历程,中国人权焕发出健康发展、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摒弃“以阶级斗争为纲”,将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开创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成为中国人权发展的新起点。中国共产党实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带领人民艰苦奋斗,推动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中国人民稳步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中国人权事业蓬勃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人权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伴随中国社会思想解放的逐步深入,中国人权呈现与时俱进的发展态势。“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是对人的思想的大解放,也是对人权的大解放。“姓资姓社问题讨论”,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极大地解放了人们思想,推动人权理念和实践发生深刻变化。“姓公姓私问题讨论”,推动全体社会成员依法平等参与社会经济事务,人的尊严和人权得到社会广泛的重视和尊重。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深化、升华了人权的价值、理念和实践,已经并继续对中国人权的发展产生具有历史意义的推动作用。

    三、伴随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中国人权在经济领域进而在社会各领域都发生深刻变化。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转变到充满活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场前无古人的伟大变革。国有企业焕发活力,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市场日趋繁荣,商品更加丰富,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对人民的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产生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影响和作用,自由平等、公平公正、竞争参与的意识普遍增强,中国人权在社会各个领域都得到维护和发展,生存权、发展权和其他社会经济权利得到进一步实现。

    四、伴随中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贯彻实施,中国人权进入了依法保障、稳步发展的健康轨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开启了中国民主法治的新征程,标志着我国人权保障的新开端。1999年,“依法治国”成为宪法原则,2004年,“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成为中国人权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框架初步建立,人权保障的法制体系基本形成,人权原则渗透到立法、执法和司法的各个环节,中国人权在可靠的法制保障下不断发展。

    五、伴随中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中国人权在前所未有的开放环境中深入发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形成了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区域梯次开放的格局,实现了从贸易到投资、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领域不断拓展的全面开放。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权在开放中日益发展,在同世界的紧密联系中不断进步。

    六、伴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国人权日益进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崭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30年来理论创新中最重要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重大战略思想。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符合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实现了国家整体发展与人权发展的高度一致,彰显执政理念、执政方略、执政行为的伟大变革。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中国人权始终不渝、具有伟大意义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实践。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 仍面临许多问题困难
人权被践踏?盘点2008年旅西华人遭暴力执法事件
国新办主任:中国人权状况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世界人口状况报告 提高人权新思路 促进性别平等 女性生殖健康
2008世界人口状况报告:文化敏感方法---提高人权新思路
中国将首次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规划人权事业
邓朴方: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体现中国的人权保障
中方将继续努力促进人权 望美方不要搞双重标准
中国少数民族人权事业四特点 反恐不影响民族关系 表达意愿通畅
中国的少数民族人权事业不断发展 呈现四特点
外交部:反对任何利用人权宗教干涉别国内政的言行
图片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