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首页>>社会动态
外交部就中国海监船巡航钓鱼岛、中法关系等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关于津巴布韦问题,你刚才说中国愿意加强有关的调解工作,请问中方正在考虑、或已经实施的具体措施是什么?如果中方愿调解津巴布韦问题,是否也会调解非洲的其他危机,如刚果或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答:我刚才说,中方对津巴布韦目前的经济和社会形势以及它所面临的一些困难表示关注,中方将向津巴布韦提供紧急的人道主义援助。中方支持非洲方面继续开展调解,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津巴布韦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恢复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帮助。

  中国作为非洲人民的朋友,关注非洲大陆所发生的事情,关注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非洲大陆能够保持稳定和发展。中方将继续按照中非双方所达成的各项共识来推进中国同广大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继续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问:近日希腊多座城市发生学生与警察的暴力冲突,引发骚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有华人华侨在骚乱中受伤?


  答:最近希腊发生了骚乱事件,中方对此表示关注。相信希腊政府能够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尽快平息事态,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我们驻希腊大使馆也从多方面了解,目前尚未得到中资机构和留学生在骚乱中受到袭击的信息。我们也希望希腊政府能够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中国在希腊人员和机构的安全。

  问:萨科齐见达赖之后,中国网民掀起又一波的抗议声浪,同时我们也看到,近日来一些法国网民也发出抵制中国货的声音,你认为中法民间的紧张气氛是否会使中法关系紧张升级,是否会从深层上影响中法之间的经贸关系?

  答:你刚才所谈到的情况恰恰说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能否以正确的态度对历史负责,对两国人民的感情负责,这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法方更应该履行自己的责任,正确地看待和处理中法关系,能够采取切实的措施,为中法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必要的气氛和条件。

  问:我想了解关于中方向津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一些细节问题,比如援助何时到达,具体包含哪些援助,中方是否把援助直接交给津巴布韦政府,而这样又如何确保这些援助物资送到需要的人手中。第二个问题,津巴布韦是中国的朋友,那么其总统穆加贝是否也是中国的朋友?有些非洲国家要求他辞职以解决危机,中方是否有同样的看法?第三个问题,中方是否在过去几个星期与巴基斯坦就巴方可能参与孟买袭击事件的问题进行过沟通?

  答:中方正在积极考虑向津巴布韦提供包括粮食在内的人道主义援助,有关细节正在安排之中。主要有两点:第一,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是为了缓解当前津巴布韦所面临的困难。第二,要让这些援助能够到达津巴布韦人民的手中。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津巴布韦如何应对当前形势是津巴布韦内政,中方不予干涉。针对津巴布韦经济社会形势恶化,南部非洲国家以及非盟都在开展有关的调解工作,我们也支持非洲国家的调解努力,希望他们的努力能够取得积极效果,更希望津巴布韦的有关各方能够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尽快就政府组成问题达成一致,这样做有利于津巴布韦的发展,也有利于津巴布韦人民的利益。

  第三个问题,在孟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也对南亚局势产生影响。中方同南亚地区有关的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都进行了沟通。

  问:关于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活动的问题。这个地区是非常敏感的区域,为何中方要在这样的敏感区域采取这种挑衅活动,这样做是否会影响中日关系。如果是正常的活动,中方是否计划将来继续派同类船只到钓鱼岛海域活动?

  答:我们不能接受关于中方在此区域采取“挑衅性”活动的指责,中方不认为在中国管辖海域开展正常的巡航活动有何“挑衅”可言。至于中方何时再派有关海监船去巡航,应由中方决定。

  问:关于萨科齐会见达赖喇嘛,你强调说希望法方采取具体措施来修复中法关系,能否具体说明希望法方采取何种措施?

  答:这是法方需要研究和具体的问题。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出席!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外交部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答问全文]
外交部就中日钓鱼岛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答问[全文]
外交部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
台当局拟定钓鱼岛危机应变方案 称绝不会开火 日议员"空中视察"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