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广东:基本养老保障年内将惠及280万失地农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12月底前,广东全省280万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将全部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而农民基本养老社会保障制度今后将惠及广东省所有的农民。

记者9日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正在起草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将采用完全个人账户积累方式,实行实账运行,农民60岁之后所领取的退休金就是个人账户资金除以180个月所得数字。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不仅是养老保障人群的扩大,而且还是一种全新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

时间表

8月20日之前,各地级以上市要将试点县名单上报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省统筹后确定5个试点县,并定期指导。

8月底之前,各地级以上市要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的工作方案,并上报广东省劳动保障厅。

11月底前各地要出台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实施办法。

12月底前,全省280万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全部被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范围。

适合人群

城市规划区内(含县城、镇政府所在地),失去全部或大部分农用地成为城市居民的人员;城市规划区外,经依法批准征收或征用土地后,人均耕地面积低于所在县(市、区)人均耕地面积的1/3的人员。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9日下发了《关于抓紧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的通知》。该通知对省政府提出的各地级以上市必须确保在今年12月底前,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养老保障范围这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初步测算,广东此类人员达280万人左右。

记者9日采访了省劳动保障厅农村社会保险处。据该处处长杨健海介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的建立不仅是养老保障人群的扩大,而且还是一种全新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将全部采用个人积累方式,实账运行。如果运行成功的话,希望能够对城镇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提供借鉴。”

城镇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在缴存方式上就有很大不同。城镇养老保险是个人缴费部分存进个人账户,单位缴费部分存进社会统筹账户。而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中,农民个人缴费、集体缴费、政府补贴,都放入农民个人养老账户。“农民每月都能看到自己账户上实实在在多了钱。”

按照初定方案:集体补助占30%左右,政府扶持占40%,农民个人缴纳余下的30%左右。这笔钱将一直存在农民的个人账户上,直到农民年满60周岁并且缴满15周年,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如果农民已年满60周岁,但还未缴满15年,可以一次性将余下部分缴齐,或者采取延缴方式缴满15年。

农民养老金的计算方式也与目前城镇养老金复杂的计算方式不同。被征地农民不论男性和女性,都初定为60周岁开始领取养老金,并且都是个人账户资金除以180个月,以后每月就按这个数目领取养老金,一直到逝世。领取养老金即使超过180个月,即个人账户里没有钱了,农民还可以继续领养老金,因为有政府财政“兜底”。如果到逝世时,个人账户里还有钱,可以给农民自己指定的人继承。

不满60周岁的被征地农民,原则上都应当参加这一养老保障制度;60周岁以上的可享受“养老补助”政策,由政府将其直接纳入社会福利制度中,发放老年生活补贴,个人无需缴费,当然其待遇也相对较低。

举例对比

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

以一个广州城镇职工为例,工作单位为他缴纳社保。

个人以最低缴费基数2820元的60%进行缴费,每月所缴纳的费用为8%,即每月135.36元,放入个人账户;单位给他缴纳的是20%,即338.4元/月,放入统筹账户。如果以一种静态的方式计算(实际情况是动态的,每年的缴费基数都会不同),假如社会平均工资15年不变(实际会变化),当他缴满15年,他可领取的养老金是767元/月。

其中他个人缴纳的是24364.8元,政府对个人账户上没有任何补贴。

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障制度:

假设广东某地区的一位被征地农民,没有工作,在政府的直接资助下参加社保。

每月个人交纳30元,集体缴纳30元,政府补贴30元,缴费满15年后每月所领取的养老金为每月100元加上利息部分。

其中个人缴纳了5400元,集体和政府缴纳了12600元,直接放入个人账户。

(说明:由于两者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各地的生活水平不同,以及目前城镇养老金的计算方式即将改变,两者的比较没有实际的参考价值,仅供理解两种制度的不同。)

当前标准

人均100元~500元

杨健海表示,目前深圳、东莞、珠海、中山、佛山、广州等已实施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障制度,“待遇水平上,参照的是当地农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待遇不高但能保基本生活。”。至去年底,广东全省被征地农民、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约为78万,按月领取养老待遇的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