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两成子女很少探望老人 养老院要求签探视协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协议规定:子女应每月探望老人并每周和老人通电话,在国内无法探望的每周至少通两次电话,在国外的每周至少通一次电话

各方看法

家属:将亲情量化是形式主义,而且难以执行

法律界人士:如果强制执行合同,将使老人与家属关系进一步恶化

老人院:“亲情协议”可督促提醒儿女履行亲情义务

昨日,记者从白云区某老人院获悉,由于两成子女很少去看望入院老人,该老人院近日规定,老人入住时子女将与老人院签订“亲情协议”,协议规定老人子女每月必须探望老人,每星期必须通电话。有家属表示,将亲情量化是形式主义,而且多此一举,难以执行。也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强制执行合同,将使老人与家属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昨日, 81 岁高龄、家住白云区的孙大爷在两个儿女的护送下住进白云区某老人院安享晚年。作为直系亲属和经济担保人,孙大爷的儿子孙先生为老人办理入住手续时,被老人院要求签订“亲情协议”。工作人员向孙先生解释说,该亲情协议详细规定孙先生和家人必须每月至少来老年院探望孙大爷一次,并且每个星期还必须和孙大爷通电话一次以上。孙先生一看完该协议,就和妻子及妹妹妹夫等家人十分爽快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据了解,从 6 月 5 日开始该老人院开始实行这项措施。亲情协议如何操作呢?该老人院负责人说,操作起来很方便,如今的老人基本上都有两个以上的子女,平时工作忙时子女们可以轮流来探望老人,节假日就全家人一起来团聚。家属来老人院探望老人,由每院楼区护理班长或主管登记,每月情况汇总后报业务部。每星期子女和老人通电话,由护理员或保健人员向老人了解后告诉楼区护理班长或主管登记报业务部。不来探望又没说明理由的,由业务部负责跟进督促提醒,连续两个月不来探望老人或连续两个星期没和老人通话的,按违反老人入住合同的有关条款处理。

关于老人的儿女在外地或者有特殊的情况不能来探望的,儿女们必须及时说明原因,可委托亲戚或朋友前来探望老人,子女在国内的应每星期和老人通电话至少 2 次以上,在国外的每星期应和老人通话至少 1 次。

为什么要签“亲情协议”?该老人院负责人说,这是对入住老人的儿女们履行亲情义务的督促和提醒。

有亲属在该老人院的白领张小姐说,由于工作繁忙,规定中探望老人的时间太形式化,难以执行。在有老人表示欢迎的同时,也有老人认为:“孩子工作太忙,不来老人院看望,当家长的要多多理解。” 作者:曾卫康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