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我国八省区蒙古语文协作工作30年来成就辉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八省区蒙古语文协作小组组长、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宝音德力格尔,7月13日在乌鲁木齐召开的八省区蒙古语文协作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的蒙古语言文字工作经过30年的协作工作实践,现已形成以蒙古语文授课为主的民族教育、民族文化艺术、新闻出版、蒙古语广播电视、科研学术、古籍整理、蒙医蒙药等较为全面的协作体系。

据介绍,蒙古民族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跨省民族,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西北八省、自治区,世居在中国境内的近600万蒙古族人民中,有80%以上的人至今仍使用着蒙古语言和蒙古文字。另外也有部分蒙古族在我国的其他地区,但这些地区的蒙古族不但人口数量少,语言也基本失去。为了方便全国境内的蒙古族同胞学习使用蒙古语言文字,国务院于1974年批准成立了八省自治区蒙古语文协作小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古老的蒙古语言文字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

30年来,协作省区之间开展了交换培养学生、提供教材、培训师资等为主要内容的协作。内蒙古和各协作省区都选择了本地区一流的大学,如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河北工学院等大学为协作省区培养了一大批蒙汉双语人才和其他各类专门人才。30年间,内蒙古自治区还为协作省区培养和输送了大量文艺骨干。

据宝音德力格尔介绍,从1991年以来,八省区蒙古语文协作小组每两年举办一次蒙古文图书展销订货会,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开展蒙古语广播电视协作,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八省区广大蒙古族听众和观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开展蒙古语文科研学术协作,促进了蒙古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处理工作,同时活跃了各协作省区学术研究和民间学术往来。

1980年,八省区蒙古语文协作小组成立了八省区蒙古文献丛书编委会。到目前,已经抢救、整理出版了100多种珍贵古籍。其中,《阿拉坦汗传》《大黄册》《金轮千福之书》《水晶鉴》等都是国内外首版古籍,这些都引起国内外蒙古学界关注。近几年来,也逐步开展起了蒙医蒙药的协作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八省区100多位与会蒙古语文工作者表示,国务院关于开展跨省区蒙古语言文字协作决策不但十分正确,而且符合中国蒙古族分布特点和学习使用本民族语言的要求。(记者阿斯钢)

新华网 2005年7月14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