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走进墨脱 听德兴乡门巴族山民扫盲班开课的钟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4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2日晚8点,在墨脱县德兴乡希望小学响起一阵清脆的钟声。记者循钟声而往,小学教师说那是乡扫盲班开课的钟声。

紧接着,在通往希望小学的乡间小道上,亮起了星星点点的手电筒灯光。忙碌了一天的门巴族山民不顾劳累,带着书本走向学校。

地处雅鲁藏布江峡谷高山上的德兴乡,人口1712人,其中门巴族有1696人。由于历史原因,这里90%的群众是文盲,20岁以下的青年有95%的人只读完小学一年级。

今年24岁的白玛措姆是扫盲班的老师,去年毕业于拉萨师范学校。她现在白天教六年级学生的语文和数学,晚上还要给扫盲班上课,一天的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但她从未有过怨言。

门巴族青年嘎布有7个兄弟姐妹,他是老大,因家里需要他干活一直没有上学,22岁了还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去年四月他在拉萨打工时,因为不识字无法打借条,本可提前拿到的钱,结果分文未获得。现在在墨脱山路做背夫的嘎布说,能识字,起码可以和别人谈价钱,不会再吃亏了。

德兴乡远离县城,任何物资都需人背畜驮而来。扫盲班的教室只有一个灯泡,因怕珍贵的灯泡损坏,每晚待学员到齐后,村干部才会把灯泡接上。

白玛措姆说:“扫盲班是去年6月份开班的,每次到课的青壮年山民在30人左右,每晚8点30分上课,10点30分下课。给学员上课的内容多是教他们如何写借条、领条、留条、欠条和一些最基本的算帐法等内容。授课方式多用打比方。如2加3,直接教他们学不会,只有说你手中有2元钱,别人再给你3元钱,你手中共有多少钱?这样他们才懂,而且学得快。”

格桑卓嘎是林芝地区一小来德兴的支教老师。她说,在扫盲班刚开班时,门巴族群众还不愿来,主要原因是一天的忙碌太累了,上课人数最少时只有9人。

在学校不大的操场边上,悬挂着一个破旧的钢圈。这个不起眼的“钟”,敲响的却是德兴门巴族山民世代的期盼。

德兴乡党委书记杨明强说,为了提高乡民的文化素质,同时也因为三番五次听说有村民在外打工因不识字常上当受骗,于是乡里就制定强制性措施:凡是50岁以下、13岁以上的文盲必须上扫盲班,缺课一次,罚款5元,缺课次数达一个月的学员,罚款300元,交款后还必须继续上课。乡政府派专人进行统计,学员结业后,乡政府发给脱盲证。没想到这个规定根本用不上,乡民们对扫盲兴趣很高。

今年15岁的吉桑对记者说,以前,家里没有钱他上不了学。通过几次的课堂学习后,求学的愿望更浓了,想重新上学,目标是考内地西藏班。

(记者张爱林、查鑫)

新华网 2004年10月25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