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莫拉克已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首页>>资源动态
北京浅层地温能每年可供暖9.59亿平方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达到2020年规划供暖标准,可有效缓解燃料紧张和环境压力

“能不能多给我们几份成果报告?各区县做规划都需要!”8月7日,北京平原区浅层地温能资源地质勘查成果报告会暨成果交接仪式一宣布结束,北京市地勘局局长魏连伟就被受邀单位代表团团围住。

“北京市地勘局发布的这项成果,对我们来说无异是一场‘及时雨’。”听完成果介绍的北京市住建委代表说,北京市目前正积极准备申报国家级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农村示范基地。申报标准是必须建设200平方公里以上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基地,本来他们还在为“家底”不清发愁,现在有了这份报告,科学依据问题迎刃而解。

据介绍,历时三年,由北京市财政出资,北京市地勘局承担,北京市地质勘察技术院、地调院和水文队联合实施的该项目查明了北京平原区6400平方公里范围内3~150米的浅层地温能资源特征和分布规律,研究评价了浅层地温能的资源量,并进行了地源热泵适宜性区划。以李廷栋院士为组长,勘察大师王秉忱、北京大学潘懋教授以及中国地调局、地科院、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此次浅层地温能资源赋存、开发利用条件和资源量等调查评价工作为国际上首次开展,内容系世界科学前沿,所获得的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评为优秀级,其成果对北京市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将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并实施节能减排工作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魏连伟说,项目组通过计算得出,北京平原区浅层地温能资源潜力每年折合0.662亿吨标准煤,可供暖面积达9.59亿平方米,完全可满足实现2020年全市供暖总面积达到10亿平方米的总体规划目标需求。接下来,北京市地勘局将重点在北京11个规划新区、CBD商圈等区域推广浅层地温能。(记者 段金平 徐红燕 周楚军)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相关文章:
北京平原区浅层地温能资源可供暖9.59亿平方米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