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高雄市长陈菊今起赴大陆访问 拜会京沪市长 台媒:绿营破冰之旅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除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四万亿中央投资已完成44% 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杭州"飙车案"死者父母获赔113万 广东佛山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 -两部委为节能空调设最高限价 大面积互联网故障:祸起暴风影音 -中钢协: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中石化:卖油越卖越亏 -外汇政策14天连发三枪 奥巴马政府正在鼓励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温家宝:中国近期将再向欧洲派出采购团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在南海尚无油井 越南侵占29个南沙岛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记者陈振玺)海洋占地球总面积的70.9%,拥有地球上总水量的97.5%。近年来,海洋所蕴藏的巨大资源和能源被不断发掘,于是有些国家采取各种行动,争夺海洋控制权。他们都采取哪些行动?在当今世界和不远将来,海洋扮演着何等重要的角色?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姜春良少将将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军事风云录》的采访。

中国在南沙岛礁设置的海军边防基地

海洋是影响国家兴衰的重要战略空间

姜春良:围绕这些海洋,目前为了获取它的资源、专署经济区、大陆架、毗邻区和临海,世界上各国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之后,为了在21世纪的发展,不断再提出圈海的要求。

2008年,澳大利亚申请扩展它的大陆架,就得到联合国大陆架海洋划界委员会的批准,它可以扩展出25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管辖区域。为什么?因为一个国家,能够向外划出多少临海、毗连区、专署经济区和大陆架,跟它本身周边邻国有多少有直接关系。如果这个国家陆地面积比较广阔,周边邻国又比较简单,那么海域东西南北延伸又没有对方国家提出异议的话,那么它就比较容易扩展。正常大陆架延伸,不超过距离自己临海基线往外扩展200海里,如果这个大陆架是连续的,那么对方又没有国家提出异议,就可以最远延伸到350海里。所以联合国大陆架划界委员会在2008年4月21日,就批准了澳大利亚可以拓展出25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这是澳大利亚取得的成功拓展。

南沙群岛中业岛上的菲律宾士兵和C-130运输机

法国也在2007年5月份提出,要对南美洲法国所属圭亚那9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也向外拓展出海域面积,也要达到几十万平方公里,还有其他非洲领地,他要求扩展100多万平方公里。

英国也要对自己南大西洋的福克兰群岛,实际上就是阿根廷所说马尔维纳斯群岛这两国,1982年围绕马岛以及马岛周围的海域石油、天然气资源还发动一场战争。英国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以及大西洋北边的一个小岛,都要求进行大陆架和专署经济区的扩展。这是澳大利亚、法国、英国。

来源: 中国广播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联合提交的南海"划界案"
外交部:中国对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主权无可争辩
“灿鸿”已影响南海中南部 西南将有中到大雨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为首批送行
外交部未证实将向南海争议海域派更多巡逻船相关报道 答问实录
南海风云中的台北角色:两岸能否合作保卫领海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海军战略专家:南海争端警示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曲解为在寻求霸权
最大渔政船监管南海 周边国家侵渔行为收敛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图片新闻: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