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资源动态
内蒙古煤炭产量居全国之首安全生产水平位居前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前两个月,内蒙古原煤产量达到8068.1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5.6%,首次居全国之首。同时安全生产水平在全国遥遥领先。

通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煤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全区煤炭产业实现了从有水快流、遍地开花、浪费大、事故多向规模大、节约型、环境好、事故少转变。国有重点煤矿、地方国有煤矿和乡镇煤矿的产量由上世纪90年代的43:16:42转变为2008年的66:7:27。去年我区产煤4.67亿吨(调度数),其中销往区外2.47亿吨,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煤炭生产调出基地。我区还积极由单一采煤向电、油、化工产业多元化延伸转变,提出到“十一五”末全区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50%左右的目标。目前,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煤化工项目纷纷落户我区。

煤矿单井生产规模不断提升。截至2008年底,全区共有煤矿606处,单井生产规模平均接近80万吨,与1995年相比矿井数量减少2964处,单井生产规模提高了77万余吨。与此同时,我区煤炭产量在全国占比增大,死亡人数和百万吨死亡率占比减少。据了解,“九五”期间,我区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比例在5~7%左右,死亡人数全国占比在4~6%之间,高于产量占比。而进入“十一五”以来,我区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18%,死亡人数占比降到1%以下,安全生产水平在全国位居前列。去年全区煤炭百万吨死亡率0.055,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142。据预测,到“十一五”末,全区煤炭产能将达到5亿吨以上,煤制油能力120万吨,电力装机6000万千瓦,煤炭就地转化能力将大大提高。(文/戴宏)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相关文章:
川南探获特大型硫铁矿和两大型煤矿 煤炭超10亿吨
资源税改革或成税改重头戏 增加煤炭行业成本
内蒙古将新增开工和建成煤炭产能9千多万吨
甘肃将打造陇东南能源走廊 2020年煤炭年产突亿吨
广东本土电企均签订煤炭合同 价格同比涨82元
国投系资产重组路线图渐明 煤炭业务或整体上市
"北煤南运"第三通道--曹妃甸煤炭码头工程即将投产
09工业蓝皮书:煤炭行业在工业现代化进程中最落后
陕西首个千万吨煤炭生产基地投产
2009年新疆煤炭产量力争实现8000万吨
内蒙古查明煤炭储量达到7016亿吨 居全国第一
内蒙古08年煤炭产量4.57亿吨 09年将适当控制产量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