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打击国外资金炒房 中国将出台政策限制老外在华购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政策将包括如何界定真正的FDI和以投机为目的的热钱,对非中国居民在中国境内购买房产,将执行严格的审批和登记制度

限制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业的政策近期有望出台,设限措施将主要以限制非中国居民购房为主。

一位接近决策层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新政策近期将以行政命令的形式下发。“因为相比金融和税收政策等,行政命令是最立竿见影的。”

新政策将包括如何界定真正的FDI(外商直接投资)和以投机为目的的热钱,对非中国居民在中国境内购买房产,将执行严格的审批和登记制度,甚至可能量化为每位非中国居民只能购买一至两套用来居住的住房,并在一定期限内不准转让。

在2002年中国取消了外销房和内销房的区别后,中国境内房地产在外资投资方面没有了任何政策障碍。由此,中国也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7个成员中少数几个对房地产投资没有限制的国家。

在诸多设限的国家中,大多数的管制措施是集中在上游交易环节。如澳大利亚强制要求非居民离开时必须立即出售所购房产,巴基斯坦只允许专门从事房地产业务的非居民在当地出售,西班牙、保加利亚对非居民大额出售或超过一定标准时,要求事前报备。

还有一部分国家则紧守汇兑作为最后闸门,如塞浦路斯,对用外汇购买的房地产,每年出售房产汇出境外的款项不得超过100万塞镑或总金额的1/3。

中国内地对外资投资房地产设限的呼声从去年开始逐渐明朗。去年,时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曾表示,2004年出现了大量境外人士到境内购买房地产的情形,在一些沿海城市明显带有投机性质,并有逐渐从沿海到内地的投资趋势。他当时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和其他宏观经济部门正就此进行调查,并将对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今年,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其文章《控制外汇储备增长的对策》中,格外强调了他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教授会面时,刘遵义提出的观点: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不应作为外商直接投资。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以前因为要用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外资进入房地产也被视为招商引资的一个方面。而现在已经到了该设限的时候。

“因为房地产发展到一定阶段,是和社会保障联系在一起的,非中国居民不能享受这部分社会保障。应该制定更加具体详细的规定,如每个非中国居民在一个城市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房子只能用来居住,而不能用来炒房。”董藩说。

钟伟教授则认为,设限首先是出于土地稀缺性的考虑,因为土地不可再生,并且不可移动。其次是出于公共利益和国家安全的考虑。(记者陈黛发自北京)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