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新增贷款6645亿 社会消费品同比增15.2% 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广西遭暴雨12万人受灾 广东局部现灾情 强对流天气为何频繁发生 -日照交易中心遭"棒喝" 中钢协叫停铁矿石投机 五矿成功收购OZ -中方愿同印方谈判寻找边界合理解决方案 答问 七国决定制裁朝鲜 -联合国通过定期审议中国人权文件 环境规划署代表递交全权证书 -到8月底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0% "国字号"假高校网上设陷阱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不能提取 -华能华电项目暂停审批 遭最严厉限批 停批两高一资重复项目答问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江苏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金融生态建设稳步推进,征信环境不断改善

金融生态建设向基层推进。江苏省金融生态县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出台了《创建考核评比办法(试行)》,完成了首批金融生态试点县的考核评定,对 8个金融生态达标县和6家金融生态县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同时迅速启动第二批金融生态试点县创建工作,通过考核评级和加强指导,金融生态建设活动在基层取得实效,县域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征信环境不断改善,中小企业、“三农”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成效。通过建立信用评级管理制度,公布信用担保机构信用评级结果等手段,有力推动了担保机构的诚信建设。中小企业信用档案采集、更新及农户信用评价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有效发挥了征信系统对“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发放的促进功能。

专栏 2 金融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现状、困境与对策

200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以下简称《合作社法》)的正式实施,确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新型市场主体的法律地位,给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合作社法》)实施以来,江苏金融部门主动按照《合作社法》规定,切实加大金融服务改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金融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仍存在诸多现实困境,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一、江苏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蓬勃发展,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近两年江苏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08年6月,已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数量由7045家增加到13353家;平均出资额由16万元增长至34.2万元。江苏省金融部门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快速发展的需求,不断增强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08年末,江苏省金融机构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及其成员的贷款余额为33.3亿元,同比增加7亿元,增长26.6%。这其中,对合作组织中成员的贷款占据了绝大部分,2008年末余额为31.3亿元,支持农业企业和农户17.7万个。

二、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金融支持尚存诸多障碍

《合作社法》正式实施以来,金融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但是,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自身仍存在一些现实困境,影响了金融机构对其的金融支持。 6

一是合作组织以协会为主,大多数无法独立承担债务责任。从组织模式来看,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可分为三类,一是在农口部门备案登记的非法人组织,二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团法人,三是在工商部门登记的新型法人。对于第一类非法人组织,由于无法承担法律责任,显然不能直接发放贷款;第二类社团法人,多为非赢利性协会,无营业执照,不能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也没有现金流,较难评判其偿债能力,故也不宜对其直接发放贷款;第三类专业合作社,是《合作社法》新创设的独立法人组织,也是未来鼓励发展的重点,可以承担债务责任,但目前来看,由于创设时间较短,所占比例不高,截至2008年6月末江苏省专业合作社的占比仅为33.89%。

二是绝大多数合作社不从事实体经营,自身没有真实信贷需求。据抽样调查,目前95%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不直接从事收购、加工、运输、储藏等实体经营活动,而只是充当合作社内部龙头企业(能人大户)与农户成员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与农户的沟通协调以及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

三是合作社真实法人财产较难衡定,金融机构不易对其授信评级。据工商部门反映,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对出资额没有最低数量限制,可以货币也可以实物出资,实物出资只需全体成员确认并估价后即可形成出资清单申请登记,注册登记不验资、不年检。这些宽松条件就给一些小、散、乱的合作社提供了可趁之机,有些社货币出资只有不到万元,有些社则随意虚列资本。此外,《合作社法》规定,农民只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合作社承担有限责任,也就是说合作社成员间并非联保关系。这都给金融部门授信评级带来困难。

三、对策与建议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规范行业管理。制定统一规划,把好准入关,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加强合作组织规范管理,推动按照《合作社法》,明晰产权关系和管理制度,力争做精、做专、做大、做强;加大典型示范和培训,引导按照农业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章程》,促使更多合作社改造改建为“规范合作社”。

二是多渠道融资支持,充实发展后劲。规范统计台账,全面核算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金融支持;金融机构,特别是政策性金融机构要按照《合作社法》要求,拓展业务领域,方便社农贷款;积极引导规范民间融资,大力推动农村“四类”机构发展。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落实优惠政策。充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基金,设立专项贷款担保和风险补偿资金,并对鼓励发展领域给予贷款贴息;发展农业保险,建立政策性保险和商业性保险、相互保险和再保险相结合的全方位保险体系;将政府投资项目优先安排和委托给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加大对合作社在所得税和营业税方面的优惠。

二、经济运行情况

2008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起伏动荡,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得益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从全年来看,江苏经济保持了“总量增长较快、结构趋于优化、物价涨幅回落、民生持续改善”的良好格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3万亿元,增长12.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700美元。值得关注的是,四季度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周期性调整的双重压力影响,全省经济回落态势明显,经济持续较快增长面临挑战。

(一)出口快速下滑,投资和消费需求基本稳定

投资、消费与出口三大需求呈现不同走势。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下半年在政府投资的推动下实际增速有所提高;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但部分与汽车、住房相关的消费已显疲态;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外贸进出口和吸引外资形势急转直下。

1.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政府投资对投资的推动作用增强。2008年,江苏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61.5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2008年投资增长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加速蔓延和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增加,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下降,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较多。2008年,江苏省制造业投资增速较上年下降了6.8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前高后低”。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保持了36.1%的高增长,增幅高于同期城镇投资增幅13.7个百分点。三季度后,在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缩、企业资金紧张和市场观望气氛加重等因素影响下,房地产投资大幅放缓。2008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1.8%,增幅比上半年大幅回落14.3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10.2个百分点。三是政府主导型投资大幅增加。四季度中央政府1000亿投资计划中江苏省获得近30亿元,涉及项目总投资280亿元。2008年,全省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等政府主导型行业投资分别完成448.63亿元、632.31亿元、746.38亿元和67.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9%、11.2%、8.2%和24.2%,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0.4个、7.5个、5.8个和27.5个百分点。

2.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但部分与汽车、住房相关的消费明显回落。主要受住宿餐饮消费增长加快的影响,2008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61.4亿元,同比增长23.3%,增幅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部分与汽车、住房相关的消费回落幅度较大。汽车销售增长10.6%,同比下降49.6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销售增长9.3%,同比下降15.5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材料销售下降9.5%,而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4.9%。 3.外部需求萎缩,进出口快速回落。全年江苏省实现进出口总额3923.85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增幅比上年回落10.8个百分点。进出口形势的变化突显于四季度。2008年前9个月,江苏省外贸进出口保持了平稳的增长态势,进出口总额达3034.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10月份,进出口增长出现较大幅度减速,当月进出口总额345.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8%。11、12月份,江苏省外贸进出口形势急转直下,单月进出口总额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7.5%和16.5%,是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二)农业、服务业稳步发展,工业生产增速明显放缓

1.农业生产稳定增长,集约化程度有所提高。农业生产形势良好。200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635亿斤,连续五年增产。新增高效农业面积256万亩,设施园艺总面积发展到605万亩。农业集约化程度提高,畜牧业规模养殖比中提高5个百分点。180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7.1%,利税增长21.1%。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新增5700多家,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有序推进。金融支持“三农”经济的作用继续增强,农林牧渔业本外币贷款增加182.8亿元,同比大幅多增109.3亿元。

2.工业生产明显放缓,企业利润大幅萎缩。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工业生产形势日趋严峻。200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4.2%,较上年回落4.7个百分点,特别是四季度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9.8%,比前三季度平均增速大幅下降6.1个百分点。

从工业形势变化特点来看,一是下降的行业面逐步扩大,其中纺织、服装、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产值增速下降尤为明显。2008年,这五个行业产值分别增长9.6%、16.4%、10.2%、24.4%和6.3%,同比分别下降了5.7、1.1、27.9、9.7和18.7个百分点。二是下滑趋势逐步由苏南向苏中和苏北扩散。四季度以来,苏南地区工业增速继续下滑,同时,苏中苏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全面回落。三是大中型工业企业支撑作用有所减弱。四季度,全省大中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仅增长10.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

企业利润大幅萎缩,调查数据显示,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7.1%,增速比1-8月下降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35.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在纺织、服装、皮革、化学纤维等轻工行业利润增长继续维持低位的背景下,产品价格受到管制的电力、石化行业政策性亏损严重,同时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等重工业行业利润增长在8月份之后也出现加速下滑。1-11月,全省石化行业净亏损28.81亿元,电力生产行业净亏损17.18亿元。

3.服务业发展继续加快,产业集约化发展取得新成效。服务业发展较快,2008年江苏省服务业11656亿元,增长12.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8.5%,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生产服务业发展较快,软件业销售收入1262亿元,增长51.5%。产业集约化发展取得新成效,沿沪宁线、沿江、沿东陇海线和沿海等“四沿”产业带建设加快推进。南京软件、苏州电子信息、无锡微电子、泰州生物医药和连云港新材料等5个高技术产业基地通过国家认定。新认定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0家,累计达到67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超过90家。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出台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 最高补偿2.4万(图)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