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新增贷款6645亿 社会消费品同比增15.2% 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广西遭暴雨12万人受灾 广东局部现灾情 强对流天气为何频繁发生 -日照交易中心遭"棒喝" 中钢协叫停铁矿石投机 五矿成功收购OZ -中方愿同印方谈判寻找边界合理解决方案 答问 七国决定制裁朝鲜 -联合国通过定期审议中国人权文件 环境规划署代表递交全权证书 -到8月底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0% "国字号"假高校网上设陷阱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广州公积金异地购房不能提取 -华能华电项目暂停审批 遭最严厉限批 停批两高一资重复项目答问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首页>>国情公报
2008年江苏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直接融资比重略有下降,金融市场交易活跃

2008年,尽管债券发行有所提速,但由于股票市场融资下滑较多,直接融资比重较上年略有下降。金融市场交易活跃,债券回购、现券交易、黄金、外汇买卖成交量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1.直接融资比重略有下降。受股票市场融资减少影响,2008年直接融资占比较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直接融资结构中,企业债发行有所提速,2008年共发行企业债92亿元,同比增长52.5亿元。短期融资券稳步增长,全年全省累计有14家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143.4亿元,占全国发行总量的3.3%。江苏东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首批试点企业之一,成功发行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2000万元。2008年江苏省企业境内外股票市场融资104亿元,较上年下滑较多。

2.货币市场交易活跃,市场利率稳中趋降。随着金融市场基础建设的逐步完善及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江苏省金融机构更多地利用金融市场进行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2008年,江苏省金融机构参与全国各主要金融市场交易的积极性较高,交易量大幅上升,金融创新业务逐渐受到关注,区域金融市场的活力进一步提升。全年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累计成交6.2万亿元,成交量较上年实现翻番。不同品种交易分化明显,受主要参与成员证券公司交易量锐减影响,同业拆借全年成交2590.9亿元,同比下降28.3%。质押式回购同比增长35.2%,买断式回购同比增长412.4%。现券交易量同比增长685%。由于新股发行节奏放缓,股市IPO对货币市场扰动减少,同时市场流动性充裕导致利率水平波动下行。

3.票据贴现余额快速回升,贴现利率逐级下行。上半年,由于宏观调控力度较大,金融机构普遍压缩了收益率相对较低的票据业务。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票据贴现余额分别为1086亿元、1166.5亿元。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后,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背景下,金融机构加大了票据业务的开拓力度,贴现余额快速回升,至年末全省金融机构票据贴现余额达2171.5亿元。由于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及市场资金供求状况显著改善,江苏省票据贴现利率逐级下行。四季度,全省金融机构票据贴现、转贴现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48%、3.32%,同比分别大幅下降4个百分点、2.71个百分点。

4.外汇、黄金交易大幅放量。随着江苏省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外汇交易活跃,交易量稳步上升。美元仍是最主要的交易品种,占全部交易额的90%以上,全年美元交易267.3亿元,同比增长47.3%。在全球黄金投资日益升温的影响下,黄金的投资功能受到江苏省投资者的青睐,黄金交易大幅放量,金融机构柜台纸黄金交易仍然是最主要的黄金交易方式,江苏省纸黄金全年成交268.3亿元,同比增长172.3%。

5.民间借贷利率高位趋降。民间借贷利率水平在二季度大幅上升后逐季下降。据抽样监测,2008年1-4季度,监测样本民间借贷加权利率水平分别为10.03%、13.78%、13.44%、12.59%。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出台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 最高补偿2.4万(图)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