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扶贫开发翻开新篇章

2010年09月10日15: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工作 新疆 扶贫办 贫困程度 民生问题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广网乌鲁木齐9月10日消息 9月8日至9日,国务院扶贫办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新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口支援新疆有关省市、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参与定点帮扶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范围之广都创了历史之最。会议是《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实施以来,国务院扶贫办首次与省级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的会议,也是国务院扶贫办就一个省(区、市)的扶贫开发工作邀请中央几十个部门参与的会议,中央对新疆扶贫开发工作重视程度绝无仅有。

会议明确提出了推进新疆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成立了南疆三地州扶贫开发协调工作组和边境扶贫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包括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对口援疆省市在内的各成员单位的责任,进一步巩固了“大扶贫”的格局,标志着新疆扶贫开发在中央的关怀和兄弟省市的支持下,已掀开崭新的一页,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会议为新疆贫困地区各族群众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到2020年新疆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贫困人口大幅减少,集中连片贫困问题有效缓解、农牧民人均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目标计划在未来5年到10年实现,怎能不令贫困地区各族群众向往和憧憬!怎能不让新疆各族人民倍感振奋、欢欣鼓舞!

多年来,新疆贫困地区各族群众坚守在高寒地区、边境地区和自然环境极为恶劣地区,为边疆稳定、各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各种原因,他们仍然过着艰苦的生活,生态环境脆弱,贫困程度深,经济落后,教育、医疗、饮水等民生问题得不到妥善有效解决,交通、住房、通信等基础设施落后,享受不到现代文明和改革开放的成果。广大贫困地区群众翘首企盼,迫切希望改变生存环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