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科技扶贫10万人走富裕路

2010年09月06日14: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增收 科技扶贫 扶贫资金 甘南县 贫困户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黑龙江新闻网讯 甘南县重点围绕奶牛产业和葵花产业,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实施科技脱贫战略。目前,全县贫困村已由8年前的76个减少到现在的6个,贫困人口由18万人减少到8.1万人,科技扶贫让10万多贫困人口踏上了富裕路。

奶牛性控胚胎人工移植科技扶贫项目2005年落户甘南,现已完成国家扶贫办下达的奶牛性控胚胎移植三期工程任务,累计移植受体牛1928头,产胚胎移植犊牛586头,使许多农民靠养殖“科技牛”走上了富裕路。据测算,项目实施后农民直接增收900多万元,1000户贫困户每户可获得1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农户养一头胚胎牛每年可增产鲜奶3.2吨,增收6400元。甘南镇山湾村刘海民过去是村里的贫困户,自从养上“科技牛”后,第三年就见了效益,很快实现脱贫。眼下,他家的牛已经是第三胎了,一天产奶45公斤。

在组织实施胚胎移植项目中,甘南县逐步建立健全扶贫资金支持、政府组织发动、公司技术支撑、建立联络保障、农户自愿配合“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提前做好受体牛的营养调理、疾病治疗、空怀准备等项工作,最大限度地提供受体牛资源。

甘南县是“中国向日葵之乡”,葵花种植成为农民的主要选择,特别是2005年招商引资企业洽洽知心仁公司落户后,葵花产业迅速发展成为引导全县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查哈阳乡灯塔村农民杨利峰,不断扩大葵花种植规模,通过实施标准化种植,家庭收入连年在3万元以上。去年,他种植葵花35亩,总产达6200公斤,仅此一项实现收入3.1万元。

为抓好这一引导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甘南出台了《绿色食品向日葵亩产175公斤栽培技术方案》,实施“系列食用型向日葵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项目。项目于2007年实施,建立核心区1万亩,扶持贫困户674户,提高向日葵亩增产20%,亩增收1500元,项目年均总增收150万元,户均增收近2300元。葵花产业链条的形成,也拉动了县域经济迅猛发展,葵花产业产值年均达到4.2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