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边境扶贫试点扩大到17个县市

2010年09月09日14: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重点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规划 扶贫工作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疆日报网讯)记者从9月8日召开的新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获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将新疆作为全国唯一试点省区,启动新一轮边境扶贫试点工作。经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协商,2010年边境扶贫扩大试点的范围确定为17个边境扶贫重点县市。试点时限定为2011至2015年,力争在3年内完成主要建设任务。

17个边境扶贫重点县市是:和田地区的和田县、皮山县,喀什地区的叶城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图什市、阿克陶县、乌恰县、阿合奇县,阿克苏地区的乌什县,哈密地区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伊吾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阿勒泰地区的青河县、吉木乃县,塔城地区的托里县、裕民县、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

围绕新疆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要求,到2015年边境扶贫扩大试点结束时,17个边境扶贫重点县市的边民和守边户,实现安得下、守得住、能致富三大目标。在此基础上,到2020年边境区域经济上台阶、边民生活大改善、城乡面貌大变样,公共服务水平和基层组织能力有较大改善和提高,进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要按照立足民生、发展产业、统筹城乡、安边兴县的原则,建立一线守边、二线固边、三线服务的格局。边境一线应集中力量改善边民特别是守边户的生产生活条件,边境二线应重点加强交通、通讯、邮政、通水等工程建设,边境三线要根据边境城市建设的特点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按照这一思路,分区域组织功能差异化、进程一体化的开发建设,形成总体规划、全面布局、区分功能、分类指导、三线统筹、同步推进的边境扶贫三线联动机制。其中一线是扩大试点的工作重点。

扩大边境扶贫工作试点分为规划和实施两个阶段。2010年是规划阶段,2011至2015年是扶贫规划实施阶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