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街道设立扶贫基金 帮助困难居民

2010年09月06日14: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基金 困难群体 天津滨海新区 困难家庭 社区救助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简要内容:记者从滨海新区民政局了解到,新河街、新港街等多个街道设立了街道扶贫基金,及时根据街道困难群众情况,为各类型困难群众提供最便捷、最贴心的帮扶。这种灵活多样的社区救助在让低保户得到更多帮助的同时,也将不在政策范围内的困难群体纳入了救助体系。

人民网·天津视窗9月6日电:记者昨日(5日)从天津滨海新区民政局了解到,新河街、新港街等多个街道设立了街道扶贫基金,及时根据街道困难群众情况,为各类型困难群众提供最便捷、最贴心的帮扶。这种灵活多样的社区救助在让低保户得到更多帮助的同时,也将不在政策范围内的困难群体纳入了救助体系。

目前新区有2.5万余人享受到了城乡困难救助。但是在很多街道,还有一些群众,他们不符合城乡困难救助标准,却又有各种困难:突发大病、家中失火、亲人突逝……面对这部分人群的困难,2009年年初,新河街在塘沽率先成立了新河街扶贫基金,并很快从社会上筹集到50万余元,用于对辖区困难群体的帮助。

2009年春节前夕,家住高辛庄的新河船厂退休职工马大爷家中失火,屋内家具、家电全部被烧坏,生活面临困境。新河街得知情况后,立即从刚成立的基金中支取3000多元,为马大爷家买了电视、米、面、油等生活必备品。在街道的帮助下,马大爷一家平安幸福地度过了春节。新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救助的优势在于它的个性化和及时性。今年,新河街扶贫基金中已有36万余元用于二次救助、低保、特困、救急、大病、意外伤害、困难家庭子女入学等各类救助对象。从2009年启动扶贫基金至今,新河街已经帮助了辖区内1400多户困难家庭提供了临时性救助。

据介绍,新河街扶贫基金是由30多家企业共同募集的,并制定了基金管理办法。基金使用权由街道掌握,依据实际帮扶情况具体确定使用金额。在基金使用上,居民可以个人申请,也可以由居委会向街道申请,街道在了解申请对象的困难后实施救助。帮扶基金不仅使低保户享受到了更多帮助,也将不在政策范围内的困难群体纳入了社区救助体系。基金通过一年多的运行后,不仅受到了受帮扶群众的欢迎,也得到了更多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支持,基金今年已募集资金60余万元。

除新河街道外,新区很多街道都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帮贫助困力度,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日前,新港街道启动了临时救助基金60万元,专门用于在政府救助政策之外的突发紧急情况下的临时救助。目前,新港街道正在制定临时救助基金的使用办法,社区科负责人说:“原来遇到紧急情况我们都会向有关部门申请救助金,现在街道有了资金保障,减少了审批手续,保障了救助金的及时发放,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到实惠。”

滨海新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灵活多样的社区救助是国家救助之外的有效补充,值得肯定,此外,新区民政部门将在创新救助管理体系上下功夫,争取在落实救助政策、实现应保尽保的同时,尽可能扩大救助范围,使边缘困难群体也能够纳入救助体系,多方联合,努力实现困难群体帮扶全覆盖。(记者 张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天津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