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推五项扶贫新政 困难户后年过低保线

2010年09月06日14: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困难户 扶贫工作 扶贫资金 欠发达 扶贫贷款 低保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如果9个欠发达镇没有实现现代化,那东莞也不能算现代化。”昨日,东莞市内扶贫帮困“责任到单位责任到户”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志庚强调要加大市内扶贫力度。

据悉,近年来东市内扶贫工作市级财政资金投入累计超过60亿元。今年东莞出台五项措施,计划用2年时间加快实现欠发达镇村脱贫。

《意见》要求,今明两年,要不断提升9个欠发达镇“造血”功能,有效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增强经济实力。到2011年底,90个欠发达村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变,集体经济收入显著增加,社会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基本达到脱贫标准。通过实行结对帮扶措施,到2012年底,力争全市6661户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困难户中,80%以上困难户又相对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上。

按照“双到”安排,90个市直(中央、省属)单位和90个经济发达村(社区)以“二帮一”的形式,对90个欠发达村实行定点帮扶。

按照现有规定,东莞市将为欠发达村提供剩余的每村300-700万元额度扶贫贴息借款,同时延长贴息借款期限,减轻欠发达村还款压力,免息期统一由原定的3年延长至6年,期满后还清全部借款。同时东莞还将扩大基本农田生态补偿范围,加大以前发达村为主的,承担基本农田任务的村(社区)经济补助力度。今年起,市财政对基本农田补助范围扩大到全市42万亩基本农田,补助标准保持每年每亩500元。扩大补助范围后,加上非经济林补助,全市每年共补助资金2.41亿元。

据东莞市有关规定,所有欠发达镇村都将享受用地费用返还政策。欠发达镇及其辖内的欠发达村享受用地收费优惠政策面积合计为每镇3000亩,欠发达镇之外的欠发达村享受此政策的面积为每村300亩。同时放宽用地收费市留成部分返还政策执行年限,直至此指标用完为止。

新政策还包括,扩大欠发达镇贴息贷款适用范围,除建设扶贫工业基地外,还可用于土地统筹和生产经营性项目开发建设等方面,加快扶贫资金使用进度。今年起市财政还将每年为各市直(中央、省属)帮扶单位安排30万元资金,共计2700万元,专项用于受帮扶村提高发展能力以及帮扶低保困难户。

(放显著位置,换字体)近年来,东莞市财政对镇村扶贫贷款、借款,加上各类专项资金投入,总额超过60亿元。对象:市委、市政府确定的9个欠发达镇和90个欠发达村,以及6661户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困难户(无劳动能力困难户实行特别救助)。目标任务:从今年开始,用两年左右时间,在原有帮扶措施基础上,通过落实帮扶责任、强化结队帮扶、加大政策扶持,切实提升欠发达镇村和贫困群众发展能力,加快脱贫奔康。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